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矽递科技上下游夹击10家子公司5家亏损 两次漏税被罚68万研发费率5.63%低于同行

  来源:长江商报

  物联网行业公司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矽递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获得受理。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矽递科技盈利能力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至2022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2.07%、208.51%。

  矽递科技主要在境外开展业务,超85%营收来自境外。其在境内外共拥有10家子公司,而2022年公司3家境内子公司和2家境外子公司均为亏损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上下游均受制,2022年矽递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业绩高增长趋势恐难以延续。此外,报告期,矽递科技研发费用率并未随着营收规模的提升而增长,反而连续两年下滑,不及同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矽递科技在境内曾因少缴、漏缴税务的问题两度被罚,合计罚没超68万元。而税务问题历来是IPO审核的重点。

  拟募资7.75亿超过总资产

  招股书介绍,矽递科技的前身矽递有限成立于2009年,2013年矽递有限开始搭建VIE架构以进行境外融资。2015年6月,矽递有限终止搭建VIE架构,并在同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时公司仍存在未弥补亏损。

  近年来,受益于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与布局、销售渠道的巩固和拓展,矽递科技盈利能力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矽递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5.66亿元、7.4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07%;净利润分别为1526.96万元、7875.5万元、1.4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8.51%。

  由于盈利能力的提升,2021年和2022年,矽递科技连续两年实施分红,分别派发现金红利2000万元、5000万元,占各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5.4%、34.4%。

  或是因突击实施分红,2022年末,矽递科技的总资产由上年末的4.34亿元下降至4.04亿元,其中流动资产由4.1亿元下降至3.7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由0.77亿元下降至0.41亿元。

  此次矽递科技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934.6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75亿元,超过公司资产总额,其中8248.82万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报告期内矽递科技业绩大幅提升,主要与公司的LoRa网关收入增长相关。据矽递科技介绍,公司的LoRa网关主要应用于氦元素平台,在境外被用于铺设低功耗、广覆盖的LoRa通信网络。2021年和2022年,公司LoRa网关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2.74亿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5%、36.54%,是公司2021年和2022年业绩的重要构成。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