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前夜,大客户竟然消失了

  报告期内,迪尔化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87万元、44.9万元、53.05万元、25.24万元。虽然随着公司业务发展,迪尔化工的研发投入正逐步加大,但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11%、0.14%、0.1%、0.06%,均不足2%。

  研发费用整体金额较小,主要为研发人员直接人工费用。这一费用同期分别为34.87万元、43.6万元、46.7万元、25.2万元。

  迪尔化工的研发费用率甚至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以其可比公司华尔泰来说,同期其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49%、3.58%、3.18%、2.89%。

  另外,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6月,可比公司收入增长比例分别为13.35%、41.98%、46.72%,而迪尔化工同期收入增长比例为1.20%、58.99%、85.63%。尤其在2022年上半年的大环境下,其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增速高出不少。

  这一点也引起了北交所的注意,其在问询函中要求迪尔化工说明收入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及核查充分性。

  迪尔化工解释称“为5万吨高钾型硝基水溶肥项目转固所致”。北交所又进一步要求其说明转固后产能释放情况、新增客户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产能产量比较情况,销售收入增长是否具备合理性。

  应收票据倍增,现金“腰斩”

  从财务报表来看,迪尔化工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增长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却表现的并不稳定。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2856.56 万元、147.21 万元、-678.15 万元、4931.47万元。其中,2020年、2021 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

  对此,迪尔化工给出的解释是受采购结算方式及产品收入结构的变化所影响。如在2020 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存货、预付账款等经营性采购均增加。

  同时,2020年开始液氨部分主要供应商开始陆续由贸易商变更为生产厂商,该部分付款方式由票据支付变更为现款支付,因此,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较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

  乐居财经《预审IPO》发现,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有2457.21万元,同比下降63.74%。同期,迪尔化工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6%至1551.87万元,增幅并不算高,但应收票据同比增幅高达265%,从1486.2万元增至5425.87万元,此外应收款项融资从2109.2万元增至4616.44万元,同比增长119%。

  截至2022年6月30日,应收票据降至4315.23万元,应收账款又增加至2827.9万元,增幅为82%,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1.2%,为近几年的新高。

  迪尔化工在招股书中表示,2022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原因系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其货款尚在信用期所致,截至 2022 年8月末上述款项已收回2615.98万元。

  大客户曾为关联方

  据招股书披露,2022年1月-6月,迪尔化工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山东华鸿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鸿化工”)、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KEYURETHANEPTE. LTD、东营华泰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华鸿化工在2020年、2022年1-6月均位列第一大客户,2019年、2021年位列第二大客户。报告期各期,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贡献分别为12.58%、11.21%、11.87%、8.21%。

  值得一提的是,华鸿化工还有另一重身份——迪尔化工的关联方。根据招股书,华鸿化工曾是于万震实际控制的公司,而于万震在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期间任迪尔化工的董事长。

  2018年9月,于万震将其实际控制的华鸿化工对外处置,全部资产、人员均随股权一并转让给上市公司中化国际(600500. SH)下属子公司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泰安圣奥的全资子公司。

  迪尔化工称,自2019年10月起,公司与华鸿化工之间不再存在关联关系。但乐居财经《预审IPO》注意到,迪尔化工现任董事长孙立辉、副总经理李志均曾长期在华鸿化工任职。二者现在分别持有迪尔化工10.25%、3.2%股份。

  另外,吊诡的是,迪尔化工北交所上市申请于2022年10月10日获受理,华鸿化工于2022年9月23日注销。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