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IPO前夜,大客户竟然消失了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储能技术作为支撑其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也拉动了产业链上游储能材料相关产业的发展。

  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的迪尔化工,主要生产硝酸钠及亚硝酸钠、硝酸钾、稀硝酸等产品,这些是熔盐的核心原材料,而熔盐储能则能应用于光热发电、清洁供热供汽、火电灵活性改造等场景。

  如今,已登陆新三板近9年的迪尔化工,又再次向北交所发起了冲击,并将于2月24日上会。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迪尔化工拟在北交所发行不超过3450万股新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2元/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年产20万吨熔盐储能项目。

  这几年,迪尔化工的业绩整体呈增长趋势,但公司毛利率却逐年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存在较大波动。另外,虽然其所处的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具备相对较高的技术成熟度,但研发投入却不及可比公司。

  更值得关注的是,迪尔化工的大客户华鸿化工曾是公司关联方,后来试图通过变卖资产斩断关联关系,更在迪尔化工上市申请获受理的前夕被注销。

  种种巧合之下,不免惹人猜疑,迪尔化工是否存在虚增业绩、美化报表的嫌疑?

  实控人从国企负责人转型为民营企业家

  迪尔化工是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的一家化工企业,成立于2001年5月,专业从事硝酸及其下游硝酸钾、硝酸镁、硝基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光热发电及储能、化工、化肥、军工、电子元件制造等领域。

  该公司于2014年4月变更为股份公司,又于当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是泰安较早一批登陆新三板的企业。目前其注册资本为1.28亿元,2021年5月,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曾定向以每股1.35元的价格向19名认购人发行股票1500万股,募集到资金2025万元。

  迪尔化工不存在单一持股比例超过30%或能够对股东大会决议施加重大影响的单一股东,因此无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为刘西玉。

  资料显示,刘西玉出生于1956年7月,在大学毕业后一直供职于山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总公司第二公司,从职工干起,一路升到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副经理、经理。1999年5月,该公司改制为迪尔集团,43岁的刘西玉出任董事长,由此他也完成了从国企负责人到民营企业家的身份转变。

  刘西玉用来控制迪尔集团和迪尔化工的投资主体都是兴迪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迪尔控股”),他在兴迪尔控股中拥有61%的股权,并亲自担任董事长。

  截至IPO前,迪尔化工的第一大股东为兴迪尔,持股24.95%。刘西玉本人直接持有迪尔化工6.01%股份。这部分股份原是其妻子郑秀红持有,但其2022年1月因病去世,故而由刘西玉继承,因此他合计控制迪尔化工30.96%股份。

  另外,为保证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发行后的稳定性,第二大股东华阳集团也与刘西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在重大事项上与刘西玉保持一致。刘通过直接、间接及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47.04%的股份。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营收高速增长存疑

  迪尔化工的主要产品可分为硝酸、硝酸盐两大类。其中,硝酸产品包括浓硝酸、稀硝酸,硝酸盐产品包括工业硝酸钾、农业用硝酸钾、硝酸镁、水溶肥。

  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月-6月(简称“报告期内”),迪尔化工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元、3.19亿元、5.07亿元、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3.88万元、2579.12万元、3116.74万元、2692.61万元。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该公司的业绩有增长势头。迪尔化工表示,影响公司利润的主要因素是销售毛利和期间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逐年增长,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相对稳定、结构合理。

  但乐居财经《预审IPO》注意到,报告期内,迪尔化工的毛利率分别为19.71%、16.16%、14.06%、13.07%,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而从其主营产品来看, 2022上半年硝酸毛利率为19.42%,创报告期内新低,硝酸镁在报告期内首次出现毛利亏损的情况。

  从期间费用来看,报告期内迪尔化工的销售费用在2020年急速下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6.23%降至0.98%,之后一直保持在不到1%的水平;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变动不太明显;财务费用则呈正负波动,在2022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162.74万元,占营收的比重为0.42%。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