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线豪华品牌艰难求生!英菲尼迪销量跌幅超五成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牛小欧 于建平 北京报道

  以最新上险数据口径计算,2022年国内合资/进口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为347万辆(含特斯拉),同比下滑2.7%。其中二线豪华汽车品牌失速明显,不少品牌年销量同比跌超10%,有些品牌下滑更加严重,跌幅突破50%。

  随着传统一线豪华品牌不断下探叠加造车新势力的向上突围,在电动化转型上步伐较缓的二线豪华汽车品牌逐渐一点点失去市场份额,如今二线豪华汽车品牌的处境已经和当年不能再同日而语,甚至已开始走上艰难求生之路。

  传统二线豪华车品牌集体哑火

  据上险数据显示,2022年销量跌幅同比超过10%的豪华汽车品牌包括:雷克萨斯、路虎、捷豹、林肯,具体年销量为18.27万辆、6.79万辆、2.09万辆、7.94万辆;同比下滑分别为16.7%、15.3%、17.4%、13.4%。

  除此之外,凯迪拉克2022年销量为18.61万辆,同比跌幅达20.1%;英菲尼迪年销量仅为6391辆,同比下滑严重,至56.8%。除了特斯拉和极星之外,二线豪华品牌近乎“全军覆没”,下降幅度稍小一些的沃尔沃2022年销量为16.68万辆,同比下滑2.8%。其中还不乏努力求生却无力回天最终“败走”中国的品牌。《华夏时报》记者日前发现,Acura(讴歌)中国官方网站现已无法访问,页面显示为504错误代码的状态,且广汽本田官网曾发布通知称,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 这也意味着本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Acura在华独立发展的时代正式落下帷幕。

  不难发现,如今中国二线豪华汽车市场变得格外拥挤,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力不从心,开始艰难寻找新的突破口。

  年销量跌幅超过10%的品牌中以林肯为例,2020年是林肯的国产元年,自国产后的两年时间中,林肯曾凭借着国产化后的价格优势发展迅速,年销量从2019年的4.7万辆到2021年已逼近10万辆大关,狂飙至9.16万辆,同比增长48%,但到了2022年,林肯的上升势头却戛然而止。2022年9月,随着林肯在华发展的“关键先生”林肯中国总裁的毛京波突然辞职,也使其命运轨迹行至拐点。

  公开数据显示,林肯2022年9月销量同比下滑6.97%至7475辆;10月销量同比下滑17.75%至6148辆;11月销量仅刚过5000辆,同比下滑38%,近乎腰斩。而以期带来更大动能的新产品林肯Z也没有为林肯扭转颓势贡献出力量。

  林肯的高光与失速仅仅是众多外资汽车品牌在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后,一度出现了外资企业扎堆过程的现象,国产后“药效”明显的车企不少,特别是对豪华品牌来说,国产之后售价更符合国人需求,带动了销量的上升。但豪华品牌国产后普遍会有个难题,就是第一年销量不错,第二年迎来小高潮,第三年销量开始回落,影响力差的品牌甚至会被边缘化。很显然林肯也走入了国产后的“三年之痒”时刻。

  对此,汽车评论员任万付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二线豪华品牌高开低走不是个例,英菲尼迪、捷豹路虎等品牌均未躲过这个规律,个中原因令人玩味。个人认为,一是二线豪华品牌国产较晚,对中国汽车市场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这是必须要交的学费;二是本身为二线豪华品牌,品牌力不占优势;三是短暂惊艳后,产品质量问题、产品阵容单薄等问题一一暴露;四是资源不足,人才、网络等资源基本都被一线品牌占据。 ”

  再看年销量跌幅超过50%的英菲尼迪,虽然英菲尼迪表示坚定布局中国市场,坚决不退出中国,但年销量不足7000的惨淡成绩甚至无法与后起之秀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拟。客观来看,英菲尼迪产品布局羸弱以及品牌标签不鲜明的桎梏一直未打破,接下去该如何坚守?也成了业内对英菲尼迪之后如何发展最大的质疑。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