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集团的“市值管理”算盘:变相套现700多亿后增持不高于30.94亿 特别分红+增持两步走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在2月10日首次增持14.83万股,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茅台技术开发公司增持6200股,本次总计增持15.45万股。

  在增持的同时,2022年底贵州茅台还进行了历史上首次特别分红,一年两次分红使得2022年的分红金额达到了前两年的两倍多。控股股东增持及特别分红均为贵州茅台“市值管理”的一部分。

  对于在贵州省“化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贵州茅台来说,其股价正变得越来越重要。2022年底茅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方案》,会上丁雄军明确提到“对于公司价值极其重视,准备了很多市值管理的政策工具”。

  2020年以来茅台集团通过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无偿划转的方式变相减持股份,后者合计套现700多亿元。由于茅台集团及贵州国资股东合计持有超过6成的股份,同样可以从分红中获得大笔资金,增持资金来源正是本次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茅台集团第二次无偿划转的4%股份目前仍未减持,贵州国资什么时候重新开始减持,是一个悬念。

  控股股东增持释放了什么信号?

  2月10日贵州茅台收盘价为1810元,以此计算本次控股股东增持总金额约为2.8亿元。根据11月底公司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拟增持不低于15.47亿元,不高于30.94亿元,这意味着控股股东未来几个月还将增持12.67亿元-28.14亿元。

  控股股东这次增持距离上次增持已经过了8年时间,距离上次国有股东减持则过了2年时间。

  茅台集团上次增持公司股票还是在2014年,2012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塑化剂以及“八项规定”等原因,白酒需求不断下滑,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贵州茅台股价也在2012年7月到2014年1月期间跌去50%。在2012年-2014年间,茅台集团先后两次增持公司股票,总计增持244.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4%。

  而首次大规模减持则从2019年底开始。2019年12月,茅台集团按照省国资委相关通知要求,向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无偿划转了5024万股,正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4.00%。这部分股份加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其控制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融控股集团”)原先持有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4.96%,不属于持股5%以上股东,避开了减持前的披露义务。

  2020年三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减持了1675.2585万股,占总股本的1.33%,按照三季度贵州茅台1678.75元均价估算,减持套现281.234亿元。

  2020年12月,茅台集团再次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无偿划转4%的股份,后者及其控制人持股仍达到4.96%。

  划转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0.96%(划转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持股0.68%),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四季度再度减持1.99%的股份,减少股份2490.35万股,按照四季度贵州茅台1756.76元的均价计算,减少股份市值约为437亿元,两次加起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合计套现718亿元左右。

  2021年一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再度减持182.72万股,占总股本的0.14%,根据期间均价2129.89元(前复权)估算,减持套现38.92亿元。

  此后贵州茅台股价从先前的单边上涨进入长达两年的震荡期,在这两年时间内贵州茅台股价有几次下跌,2022年10月31日最低跌到了1316.3亿元,远低于2020年的减持价。而控股股东11月底才发出增持公告,2月10日才开始首次增持。增持当天收盘价甚至高于近一年来贵州茅台股价均价。增持进度比较拖延的原因可能是控股股东在等待2022年底的现金分红。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