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经纬辉开陷无主境地原实控人“暗亏”4800万 陈建波掌舵后合同负债陡降78%经营堪忧

  来源:长江商报

  从出售新辉开入股经纬辉开,到成为董事长、总经理大权独揽,再到收购公司部分股权,陈建波正一步步“蚕食”这家上市公司。

  2月7日晚间,经纬辉开(300120.SZ)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树林、张国祥、张秋凤将其持有的西藏青崖100%合伙企业财产份额转让给陈云鹏、黄菊红,现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交易价达1.38亿元。由此,上市公司也陷入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

  黄菊红为陈建波配偶,陈云鹏为陈建波之子。本次权益变动后,西藏青崖成为陈建波配偶及子女控制的企业。

  实际上,或许是因为缺钱,董树林等三人本想减持西藏青崖部分股权套现,但最终还是被陈建波“捷足先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由于经纬辉开股价起伏,董树林等三人在这场交易中“暗亏”了4800万元。

  然而,陈建波要面对的局面是,经纬辉开2022年前三季度合同负债余额较期初下降了78.04%。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公司预收账款减少1400余万元所致。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纬辉开合同负债大幅下滑说明经营能力出现恶化,将影响接下来的公司收入。

  陈建波掌舵后净利大降

  经纬辉开2010年9月上市,前身为经纬电材。

  资料显示,2013年,陈建波收购了世界500强伟创力在深圳的全资子公司新辉开。

  2017年,经纬电材完成了对新辉开100%股权的收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形成了液晶显示和触摸屏模组、电磁线和电抗器三大类产品结构。

  彼时,经纬电材向新辉开股东福瑞投资发行2938.90股股份,并支付现金3.47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新辉开58.28%股权。

  由于陈云鹏、黄菊红夫妇拥有福瑞投资100%股权,陈云鹏、黄菊红两人也借此成为经纬电材股东。

  新辉开在营业收入、利润水平等指标上均超过公司原有的业务,是经纬电材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利润的增长点,2021年7月,公司更名“经纬辉开”。

  2018年,经纬辉开营业收入陡增至20.63亿元,同比增长132.12%;净利润达1.35亿元,同比增长140.48%。

  2019年6月,经纬辉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树林、张国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董树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张国祥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同时,经纬辉开董事会选举公司董事陈建波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

  由此,陈建波开始全盘掌舵经纬辉开经营。不过,2020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15亿元和3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6%和6.12%,然而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958.01万元和4331.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2.11%、-45.58%,陷入营收大增、净利润大降的窘境。

  2021年年报中,经纬辉开表示,公司触控显示业务保持稳定,净利润出现下滑现象,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疫情影响及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等因素造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新辉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18亿元,较上年下降了6.11%,实现净利润5001.47万元,较上年下降了47.05%;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沙宇顺经营状况未得到进一步改善,仍保持亏损状态。

  原实控人8.5折出售西藏青崖

  经纬辉开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董树林直接持股8.48%、福瑞投资持股5.96%(简称“福瑞投资”)、西藏青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西藏青崖”)持股5.77%。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