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成股份业绩10年止步拟6.5亿加码养牛 李福成多元落败加速收割半月套现5.3亿

  来源:长江商报

  燕郊首富、“牛王”李福成大手笔加码养牛。

  2月6日晚间,福成股份(600965.SH)发布公告,公司计划扩大肉牛育种养殖规模,拟投资6.50亿元。

  福成股份由77岁的李福成创办。李福成起家业务就是养牛,相传其靠贷款5000元养七头牛起家,并慢慢做大发家,成为全国闻名的养牛状元。李福成喜欢折腾、善于折腾,在养牛之余,通过收购,进军餐饮、殡葬、房地产等领域。在燕郊,从吃到住,从生到死,很难绕过李福成旗下产业。

  不过,伴随李福成的还有诸多争议。2022年初,因为单位行贿、受贿、虚开发票等罪名,李福成被一审法院判处刑事处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主体福成股份的多元化经营并不理想,近10年业绩止步不前。

  备受关注的是,多年未曾减持套现的李福成大举割韭菜。去年底的半个月,通过协议转让及二级市场减持,李福成通过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成集团”)合计套现约5.34亿元。

  掏空腰包加码养牛

  从养牛起步发家,李福成再度加码养牛业务。

  根据最新公告,2023年,福成股份计划投资6.50亿元左右扩大肉牛育种养殖规模。

  具体为,3亿元左右用于建设两个可容纳1万头牛规模的养牛场,计划2023年内建设完成;3亿元左右用于采购约2万头活牛;5000万元左右建立一个优质种牛培育中心,包括建设牛舍、购买优质种牛及配套设备,同时邀请中国畜牧业协会专家合作共同研究优质种牛。

  近年来,在牛产业方面,福成股份的动作不少。2021年7月7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重启肉牛养殖及屠宰业务。2022年3月23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与隆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西吴养牛厂牛棚改扩建(钢构)及附属工程》,合同金额1.50亿元,去年9月该项目竣工验收。此外,去年9月,公司改扩建西吴养牛场路南侧牛场,投资5727.02万元。

  据统计,福成股份自2021年恢复肉牛育种养殖屠宰业务以来,已累计投资超过4.1亿元,其中养牛场建设投资约2亿元、采购活牛开支约2.09亿元。

  截至2022年底,公司共采购西门塔尔牛9901头,生产犊牛6941头,出售犊牛5389头,存栏活牛10446头。

  投资6.5亿元加码养牛,福成股份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6.63亿元。如果掏出6.5亿元真金白银养牛,基于养牛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恐怕难以维持。

  福成股份自2004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通过系列并购,形成了种植+肉牛养殖屠宰+食品加工+餐饮一体化业务产业链,还有一个重要板块,即殡葬产业和地产业务。

  毫无疑问,这些产业维持正常运营、继续发展壮大均需要资金。掏空腰包豪赌养牛,其风险不言而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福成股份完成了系列并购,但经营业绩实际没有多大起色,甚至是深陷发展瓶颈。

  2013年,福成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27亿元、0.91亿元。2014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级,最高为14.54亿元,2021年为12.69亿元。在此期间,公司的净利润表现为,2014年为0.71亿元,此后除了2019年借助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达到2.10亿元外,其余年度均为1亿元级。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