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劲仔食品控股股东“空手套白狼”:左手质押右手低价参与定增 买入即坐享巨大浮盈

  上市后净利润持续下滑 靠不断增长的销售费用推动增长

  劲仔食品是一家风味休闲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其主要产品有鱼制品、豆制品、禽肉制品等系列产品。

  2020年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却连续大幅下滑了两年,2019年其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2021年下滑至8494万元,出现明显的增收不增利。

  增收不增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毛利率在逐年降低,上市前的2019年毛利率为30.69%,到了2021年已经降至26.83%。二是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从14.88%升至18.55%。这导致净利率从13.23%降至7.55%。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而费用增长则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在品牌推广上的投入。2019年销售费用率为9.83%,2021年则增至11.52%。劲仔食品的销售费用主要花在了新品发布、品牌推广、新媒体及电梯媒体广告、电商平台推广服务上,可以认为近几年的营收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不断增加的销售投入。

  根据今年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劲仔食品实现盈利1.23亿元-1.32亿元,同比增长了45%-55%。这是2020年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归母净利润的-正增长。

  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这一超预期的增长背后有费用率控制的功劳,前三季费用占营收比重下降至16.35%,较2021年下降2.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的增长,背后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上市以来劲仔食品一直在扩张,不管是经销商数量还是规划产能都在不断增加,但是仍有部分代工存在。不管是持续扩张,还是数量不低的代工,背后都隐藏着食品安全风险。

  2021年公司豆制品系列产品产量为4840吨,销量为5673吨,外购937吨;除鱼制品、豆制品、禽肉制品之外的其他产品销售量为975吨,几乎全为外购。

  截至目前,黑猫投诉平台已有多条涉及劲仔食品食品安全的投诉搜索结果,投诉内容包括“超市买到劲仔食品的香辣味爆汁鹌鹑蛋里长蛆”、“劲仔小鱼干吃出异物”等。此前还有消费者在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爆料称,网购的劲仔香辣小鱼干中发现疑似蟑螂。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