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劲仔食品控股股东“空手套白狼”:左手质押右手低价参与定增 买入即坐享巨大浮盈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最近,劲仔食品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书,其持续8个多月的定增终于尘埃落定,而控股股东也赚得盆满钵满。

  这次定增预案在劲仔食品股价低点发布,设置了一个较低的发行价,发行对象仅有一名,就是控股股东周劲松,缴款时浮盈已经达到了90%。而且控股股东的资金来源于其持有劲仔食品股份的质押,通过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操作,买入即坐享126%的浮盈。

  控股股东“空手套白狼”:质押资金参与定增 买入即坐享126%的浮盈

  2022年5月底,劲仔食品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当时的股价正处在上市以来的历史低点。劲仔食品2020年9月上市,从2021年2月到2022年4月股价跌去60%多。2021年2月股价最高达到过20.44元(前复权),而到了2022年4月底已经跌至6元多。

  2022年5月底,劲仔食品就抛出了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5.95元每股的价格发行股票,该价格是按照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定出来的。发行对象仅有一名,即控股股东周劲松。最终发行价与预案价格一致,募集资金2.85亿元。

  事实上,劲仔食品定增预案发布后,公司股价就开始反弹,但定增价格并未调整。截至2月27日,劲仔食品收盘价为13.46元,以该价格估算,控股股东周劲松定增已经浮盈126%,浮盈金额高达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承销商于2023年1月13日向认购方周劲松发出缴款通知,在1月11日,周劲松向招商证券质押了29.27%的股份(定增前周劲松持股30.86%,一致行动人李冰玉持股8.98%,二人合计持股39.84%),质押资金正是用于认购本次定增。

  这意味着,周劲松这次定增几乎是“空手套白狼”,买入就坐享了巨大的浮盈。要知道1月11日当天收盘价为11.29元,是定增价的1.9倍。

  按照约定,本次控股股东获得的新增股份有3年的限售期。2020年9月劲仔食品上市时,控股股东周劲松及李冰玉承诺了3年的锁定期,2023年9月这部分股份将正式解禁。届时周劲松及其一致行动人会不会以减持首发前解禁股的方式变相减持,达到提前锁定定增盈利的目的呢?

  再来看劲仔食品募资必要性。

  这次定增仅募资2.85亿元,投向了三个项目,分别是“湘卤风味休闲食品智能生产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推广项目”,“新一代风味休闲食品研发中心项目”。

  截至2022年上半年,劲仔食品账面货币资金为4.96亿元,到2022年7月底,公司上市时募投项目基本完工,节余845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不存在其他募投项目资金需求。此外,公司账面仅有133万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息负债金额微乎其微。

  作为上市公司,劲仔食品本身现金流良好,账面货币资金充裕,可以利用的融资形式除了银行借款还有发债,在股价低位利用向控股股东增发这种形式融资必要性要打折扣。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