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山鹰国际尝激进苦果商誉减值15亿致亏22亿 吴明武315亿巨债压顶定增夭折资金链紧绷

  来源:长江商报

  曾登上胡润富豪榜的吴明武遭遇至暗时刻。

  2月3日,山鹰国际(600567.SH)发布今年1月主要经营数据快报,公司造纸、包装业务量减价降。

  今年1月20日晚间,山鹰国际发布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度,公司预计亏损22.45亿元左右。其原因,除了成本上涨、终端需求不旺、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即商誉减值。

  曾经,山鹰国际借助并购大举扩张,总资产在三年内增长超200亿元,翻了一倍多。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标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高溢价收购之后,计提商誉减值在所难免。

  相较经营业绩,更让吴明武头痛的是,山鹰国际缺钱。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债务合计高达314.65亿元,对应的货币资金只有54.80亿元(含受限资金)。

  去年,吴明武曾筹划发行30亿元规模债券、定向发行股份募资不超20亿元,如今,债券发行尚未见行动,定增募资计划已经夭折。

  吴明武及山鹰国际该如何突围?

  并购后遗症拖累首次巨亏

  不亏则已,一亏惊人,山鹰国际的亏损出乎意料。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山鹰国际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盈利15.16亿元相比,将减少37.61亿元左右,同比下降幅度约为248.09%。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65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的12亿元减少35.65亿元左右,同比下降幅度达297.08%。

  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49亿元,同比增长5.8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69亿元,同比下降95.80%、107.36%。

  具体到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61亿元、87.07亿元、87.81亿元,同比变动16.59%、4.01%、-0.83%,环比保持基本稳定。对应的净利润为2亿元、-0.72亿元、-0.73亿元,同比下降57.78%、113.55%、124.19%;扣非净利润为1.73亿元、-1.09亿元、-1.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71%、137.47%、159.87%。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均为大幅下降,二、三季度均转入亏损。

  对此,山鹰国际解释称,受地区冲突、欧美通货膨胀、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原辅材料、能源等成本上升,终端市场需求不旺,从去年三季度中旬开始,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停机造成固定费用上升。这些因素叠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山鹰国际是一家老牌造纸企业,2001年就已经登陆A股市场,至今已有22年。

  从经营业绩数据看,上市以来,山鹰国际有两个年度亏损,除了2022年度,另一个是2012年,当年亏损0.28亿元。时隔10年,2022年的亏损额是2012年的80倍。

  2022年巨亏的罪魁祸首,是并购后遗症。

  2017年、2018年,山鹰国际先后以20亿元、19亿元、2.38亿元高溢价收购北欧纸业、联盛纸业、凤凰纸业各100%股权,形成商誉33.18亿元。

  并购推动,2017年、2018年,山鹰国际的净利润猛增至20.15亿元、3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59.04%。

  进入2022年,市场预期的爆雷还是来了。因为此前并购的标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山鹰国际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5亿元。这,直接导致公司巨额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