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圳安科尴尬IPO,骨干员工们却自立门户了

  来源:乐居财经 魏薇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型医学影像设备是衡量一个国家医疗器械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

  这块市场多年以来一直被GE、飞利浦、西门子等国际医疗巨头所占据。近年来,我国企业正在试图赶超。国内多家医疗影像设备企业先后开启IPO进程,包括东软医疗、联影医疗、明峰医疗、朗视仪器等。

  去年6月,深圳安科提交的IPO申请已获批受理,但因保荐人招商证券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深圳安科的上市进程被迫中止。今年1月底,深圳安科再次闯关深交所创业板。

  业内流传过一句话:中国医械发展史,绕不开深圳医械;深圳医械发展史,绕不开安科。由此可见深圳安科曾经的地位之高。

  作为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及微创治疗设备的企业之一,深圳安科在业界曾有“黄埔军校”之称。早年间,其曾与万东医疗、东软医疗一起并称中国医疗器械三巨头。

  在国内医疗器械领域,深圳安科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我国首台MRI(核磁共振成像)、首台螺旋CT、首台移动式CT、首台乳腺X线机、首台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等。

  1989年,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正式投入运营。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继美国、德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拥有MRI研发生产能力的国家。

  此后的10余年间,深圳安科颇有“坐吃山空”的意味,懈怠管理和研发,走上了下坡路。昔日荣光不再,2005年年初,安科原大股东中科健曝出15亿元亏空,并抛售其所持的安科44.645%股权,深圳思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手,交易价款3088.6万元。2007年,安科管理层大换血,重新恢复经营。

  不进则退,想在短时间内弥补曾经掉下的队,是不现实的。在股份改制之前,深圳安科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黯淡。

  深圳安科此次拟募集资金7.02亿元,用于投资安科松山湖医疗设备建设、安科研发中心升级建设等项目,其中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多位骨干员工自立门户

  2008年,深圳思杰将股份出让给重庆安科医疗器械公司;2012年,重庆安科退出,并将股份转手给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南京丰盛退出安科的股东行列。

  2017年,安科通过股份改制实现管理层与技术骨干控股。随后,现任董事长朱黎明正式上位。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深圳安科共有41位股东,股权穿透后持股人数一共是107名主体。其中,员工持股平台多达10家,合计持股19.36%。

  朱黎明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12.67%股份,第二大股东麦星灏旻持有8.35%股份,第三大股东江苏民投持有7.23%股份。上述股东所持股权比例均不足30%,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尚不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

  据公开资料,朱黎明在深圳安科已任职多年。从1994年11月至今,他历任安科MRI 部工程师、西南区经理、西部大区经理、MRI 部营销总监、MRI 部产品总监、营销副总裁、副总裁、常务副总裁,以及董事长、总经理。

  朱黎明直接持有公司12.67%股份之外,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影实、深圳影新、深圳影信、深圳影拓、深圳影创控制公司 9.34%股份的表决权,通过接受曲远文、葛立坤、周遗平、陈家平、何勇及员工持股平台南京影宁、南京影邺、南京影诚、南京影康、南京影元所持公司股份的表决权委托控制公司16.15%股份的表决权,朱黎明合计控制公司38.16%股份的表决权。

  安科设立员工持股与此前的一场危机脱不开关系。2007年,深圳安科陷入资金困境,大量员工离开,人才流失一度非常严重。部分骨干员工在离开后自立门户,例如迈瑞医疗的创始人李西廷、徐航;理邦仪器的创始人祖幼冬、张浩;宝莱特的创始人燕金元;微点生物的创始人严萍宜等。目前深圳安科的董事与高管,大部分是2021年前后重新上任的。

  深圳安科表示:“设立上述员工持股平台可以使公司骨干员工通过间接持有公司股权的方式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有利于增强公司凝聚力、维护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有利于兼顾员工与公司长远利益,为公司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政府补贴贡献近半净利润

  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深圳安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59亿元、6.82亿元、3.1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65.18万元、4067.01万元、7730.47万元、4760.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37.64万元、3151.88万元、4959.53万元和1399.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安科各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3727.45万元、4333.35万元、4575.95万元和2075.72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若未来政府相关补贴政策或深圳安科自身经营业务发生变化,导致深圳安科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将一定程度影响其利润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