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TCL科技受困面板周期净利预减逾9成 急寻新增长点光伏业务面临激烈竞争

  来源:长江商报

  受困面板周期性影响,面板厂商TCL科技(000100.SZ )遭遇增长困境。

  近日,TCL科技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收入1670亿元至1696亿元,同比增长2%至4%;净利2.55亿元至3.58亿元,同比下降96%至97%。

  据了解,TCL科技为电视面板龙头企业,其8K和120HZ高端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65英寸市场份额全球第二,75英寸市场份额全球第二。

  不过,自2021年上半年开始,TV面板进入下行周期,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价格下跌的情况。TCL科技的业绩也大受影响。

  不过,过去一年TCL也并非没有亮点,其子公司TCL中环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66亿元至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至76.2%,而且公司还发布公告,拟以77.57亿的价格出售鑫芯半导体,以加强其在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

  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冷热不一,反映出面板、光伏两大周期性行业去年景气度的差异。从目前来看,随着面板行业步入下行周期,再叠加外部多重不确定因素,TCL的面板主业或许将会愈加艰难,虽然进军光伏是一个“新出路”,但仅仅靠光伏业务还很难撑起巨亏的TCL。

  半导体显示需求下行拖累业绩

  日前,TCL科技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营收为1670亿元至1696亿元,同比增长2至4%。营收尽管微增,但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全年净利润预计为2.55亿元至3.58亿元,同比下降96%至97%,2021年全年盈利100.57亿元。

  扣非净利润更是陷入亏损困境,预计亏损26.32亿元至27.35亿元,上年同期为94.37亿元。

  针对2022年业绩下滑,TCL科技指出,受地缘冲突及疫情等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显著低于上年同期,TCL华星全年业绩大幅下滑。为推动行业供需良性,显示产业龙头厂商低稼动率运行,行业库存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处于低位。

  利润下滑的同时,TCL科技的销售毛利率也大幅下滑,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仅9.14%,同比减少56.53个百分点。

  近10年,TCL科技的经营业绩多次波动。2012年,净利润为7.96亿元,同比下降21.43%。2015年、2016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9.36%、37.59%。2019年,净利润26.18亿元,同比下降24.52%。

  2021年,是TCL科技的经营业绩大暴发之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6.91亿元,同比增长113.05%,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净利润为100.5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关口,同比增长129.20%。

  资料显示,TCL科技成立于1982年,早在2004年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在2019年剥离终端业务,以半导体显示业务、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作为为核心主业。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