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只松鼠扣非预降超80%市值蒸发286亿 IDG及今日资本持续减持累计套现29亿

  来源:长江商报

  仍处转型阵痛期,三只松鼠(300783.SZ)经营业绩依然糟糕。

  春节前夕(今年1月20日),三只松鼠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盈利1.20亿元至1.4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在70%左右。

  三只松鼠解释称,因主动优化门店、推动SKU结构调整、加大品牌费用投入等,经营业绩短期承压。此外,受疫情影响成本上升,加上股份支付费用列支,加剧了业绩波动。

  曾经年度营收超百亿、盈利超4亿元,如今盈利数仅在亿元左右,三只松鼠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与之对应的是,二级市场上,2020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一度超过80%,对应市值蒸发约286亿元。

  业绩惨淡、股价大跌,曾一手将三只松鼠推进A股市场的全球知名创投IDG及今日资本大举减持套现。粗略估算,截至目前,二者合计已套现近29亿元,且减持还在继续。

  营收净利首次双降

  上市四个年头,三只松鼠交出的将是一份史上最为难看的财报。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全年,三只松鼠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20亿元至1.4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11亿元相比,将减少2.51亿元至2.71亿元,同比下降65.95%至70.81%。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为4000万元至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20亿元将减少2.60亿元至2.80亿元,同比下降81.23%至87.49%。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市场已有预期。去年三季报显示,三只松鼠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0.2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8.86%、91.88%。

  从单季度业绩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0.79亿元、0.11亿元,同比下降48.75%、315.66%、87.43%。同期的扣非净利润为1.19亿元、-0.94亿元、0.04亿元,同比下降57.37%、566.10%、94.98%,连续三个季度,二者同比均为大幅下降。

  对比年度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四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预计分别为0.27亿元—0.47亿元、0.11亿元—0.31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所改善,但仍然不及市场预期。

  营业收入方面,三只松鼠也在下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3.33亿元,同比下降24.57%。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7.94亿元、97.70亿元,同比下降3.72%、0.24%,均低于2019年的101.73亿元。对比过去三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状况,2019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最高,为34.58亿元。2022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难以超越2019年同期,即便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年度营业收入也较2021年出现下降。

  2022年度,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公司史上首次双降。

  针对2022年经营业绩,三只松鼠解释称,公司积极面对外部挑战,坚定战略转型方向和决心,稳步推进落实转型举措。公司主动优化门店、推动SKU结构调整、加大品牌费用投入等,影响当期利润,但有助于公司向长期高质量发展迈进。同时,由于疫情对人力、运力产生影响,公司物流成本上升,叠加股份支付费用持续列支,导致业绩发生变动。

  至于四季度,公司称,推进线上精细化运营,优化供应链交付,并于年货节期间重点发力直播电商,区域经销业务在年货节期间实现稳健增长。但是,疫情对主要品项坚果礼生产及发货产生冲击,使得整体业绩表现未达公司预期。

  不过,三只松鼠宣称的产业重新定位转型,最终能否达到预期,仍然充满变数。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