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汇汽车利润腰斩对内担保近500亿 预付、存货逆势走高话语权渐失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1月18日,广汇汽车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为下属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及反担保的情况。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广汇汽车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下属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96.71亿元;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下属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296.36亿元。也就是说,广汇汽车为子公司的担保额合计已达493亿元。

  深陷债务漩涡的广汇汽车,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由于更高利润的豪华车销售占比较低,公司盈利能力长期低于主要竞争对手且仍在下行。

  更重要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直销模式和新代理模式逐步削弱了传统经销商的话语权。而与此同时,广汇汽车的预付款和存货在营收下滑时还在继续上升,未来经营前景愈发堪忧。

  利润腰斩 痛失销冠宝座

  业绩下滑、债务缠身,是近几年广汇汽车挥之不去的梦魇。

  2019年至2021年,广汇汽车营业收入从1705亿元下降至1584亿元,降幅为7.09%;归母净利润从 26.01亿元减少至16.09亿元,降幅远超收入,达到38.1%。公司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从220.3亿元骤增至314.9亿元,门店数量则从841家萎缩至786家。

  进入2022年后,广汇汽车经营遇到的困境有增无减。

  首先是全行业的形势愈发不容乐观。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11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

  据了解,库存预警指数采用扩展指数的编制方法,以50%作为荣衰线,50%以下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意味着当前经销商库存指数显著超过库存安全线,汽车销售市场整体颇为严峻。

  在2022汽车经销商百强榜中,广汇汽车“七连冠”被终结,冠军宝座易主中升控股。实际上,两家公司近来的差距已越发明显。

  2022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营收1015亿元,同比下降16.29%,归母净利润7.75亿元,同比下降高达52.37%,业绩惨遭腰斩;而中升控股同期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为-1.59%和-7.31%,降幅均显著小于广汇汽车。长期以来,中升控股的盈利能力也一直高于广汇汽车,差距仍在拉大。

1

  分析认为,中升集团之所以能够营收、利润均超过广汇汽车,除了经营管理水平等差异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两家公司代理品牌结构的巨大差异。截至2022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的豪华品牌网点占比32.3%,而中升集团的豪华品牌网点占比高达62.5%。

  然而,伴随行业形势的剧烈变化,未来广汇汽车想要实现赶超和翻盘,已变得越来越困难。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