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汇汽车平静水面下:门店萎缩预收款大降4成 资金压力攀至新高

  4月28日,广汇汽车发布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37亿元,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16.09亿元,同比增长6.12%,扣非后净利润13.57亿元,同比增长14.71%,业绩略有上升。

  同日,广汇汽车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39亿元,同比减少16.78%,归母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增长2.38%,扣非后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8.36%,呈现减收增利的状态。

  疫情后,广汇汽车在2021年业绩出现企稳迹象。不过,业绩背后,门店收缩、预收款下滑、现金流紧张债务高企,以及商誉高悬等问题仍旧未得到改观。

  门店持续萎缩 预收款同比大降近4成

  广汇汽车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主营业务为整车销售、维修服务、佣金代理服务、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其中整车销售业务、保险代理业务以及汽车金融服务业务等与新车销量有较高的相关度。

  2021年,广汇汽车的整车销售、佣金代理和汽车租赁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仅维修服务业务收入略有上升。

  整车销售是广汇汽车的核心业务。2021年,该项业务实现收入1365亿元,同比微降0.16%。尽管收入降幅不大,但今年要逆转这一趋势,难度并不小。

  2021年,广汇汽车营业网点数量从2020年的809家降至786家,4S门店数量从760家降至745家,营业网点和4S店的面积也同步下滑。门店萎缩趋势自2019年以来未见任何扭转迹象。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分结构来看,超豪华及豪华品牌4S店231家,与2020年相比增加4家;中高端品牌4S店488家,净减少16家;自主品牌4S门店26家,减少3家。除高端市场平稳略增外,其余市场均持续收缩。

  门店数量萎缩外,预收款也呈现下滑趋势。

  受店面萎缩、新能源汽车直销模式冲击等因素影响,2021年,广汇汽车合同负债从2020年的31.22亿降至19.4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今年一季度,合同负债额继续下行。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经营收缩也已经体现在了业绩方面。

  2022年一季度,广汇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51.39亿元,同比降幅达到16.78%;而同期,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49.9万辆和554.5万辆,同比增长11.0%和9.0%。2022年,广汇汽车业务疲态已开始显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汇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