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车建新“医不活”红星美凯龙,建发股份为何做“接盘侠”?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丽丽

  建发股份入主美凯龙的进展仍不明朗。

  昨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称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而在上周日,这家公司同样发布了停牌公告。

  新浪财经以投资者身份问询,美凯龙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此笔交易仍处在筹划阶段,债务等相关问题尚无定论。建发股份人员也表示,此轮商谈仍处在初期阶段。据悉,1月13日美凯龙将对停牌事宜发布新公告。

  不过从种种迹象看,建发入主美凯龙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届时,由车建新所铸造的红星美凯龙“王朝”将成为历史。一代家具大佬,会不会就此落幕?

  双方人士:商谈仍处在初期阶段

  对于交易的安排,目前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进一步协商和确定。尤其是最受关注的美凯龙的债务问题,目前双方都表示暂时无法披露更多情况。

  “确实都还在前期,商谈保密阶段。”建发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些具体安排可能会在方案里考虑,但现在方案还不知道。

  关于债务问题是否能解决,美凯龙董秘办人士称,现在本身交易还在筹划阶段,还没有到这些细节。

  除此之外,从双方的业务来看,确实有一定的互补和协同空间。这也许是他们选择彼此的主要原因。

  通过卖场运营,美凯龙构建了横跨电器、建材、家具三大品类的流量池,并于2019年成立装修产业集团,装修业务提升为第一业务,希望实现家装家居消费一体化。

  建发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运营业务和房地产业务两大主业。

  建发股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看,双方在产业链方面会有一些协同的机会。“比如,美凯龙作为家居企业,其实算是我们本想开发的下游产业链的一部分,建发股份其实是有做消费品的供应链,包括小家电等,这些东西实际上跟家居大卖场在业务上可能会有协同,卖场算是比较优质的渠道,我们的消费品供应链可能也会有做大的空间。”

  近几年,建发股份供应链运营板块的业绩表现一直不错。从其财务数据看,2022年前三季度,建发股份供应链运营业务分部的营业收入5,276.93亿元,同比增长19.34%;供应链运营业务分部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4亿元,同比增长22.10%。

  而其房地产业务受市场疲态影响,业绩有所下滑。

  建发股份的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全口径)1,189.18亿元,同比下降29.17%;7-9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全口径)442.76亿元,同比下降12.62%。2022年前三季度,建发股份房地产业务分部营业收入368.83亿元,同比增长27.27%;房地产业务分部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亿元,同比下降33.66%。

  上述人士表示,这次股权转让如果成功实施,双方在地产方面也会有合作空间。“比如,以后没有毛坯房,交房都是精装,肯定会涉及到一些建材、装修,也可能会有渠道的协同。”

  但美凯龙和建发股份有关人士都表示,具体情况还是等公告出来,可能会有更详细的解释。

  “车建新时代”宣告结束?

  红星美凯龙的创始人车建新,196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最初在当地从事木工,20岁左右向亲朋筹措600块钱,创办了手工作坊“红星家具”,正式开启了其家具生意。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两年后,在常州开设门店“红星家具城”,开创了“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除开创自身品牌的同时,还代理多家知名的家具品牌;四年设立24家连锁店。

  1996年,车建新正式关闭工厂,专注做大型家居卖场;1997年,开始借鉴“Shopping Mall”的模式,打造南京红星美凯龙家具城,“家居Mall”概念正式建立。之后,红星美凯龙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快速扩张。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5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 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