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厦门建发大概率拿下红星美凯龙控制权 760亿负债值不值?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1月8日,厦门建发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建发股份和车建新控制家具商场连锁红星美凯龙接连公告宣布,建发股份正就以现金方式意向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红星美凯龙不超过30%股份事宜进行商讨。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考虑目前车建新等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和减持计划,相关30%股权交割完成后,建发股份大概率将成为红星美凯龙最大单一股东,进而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且或将拥有董事会一票否决的影响力。

  但是对于背靠地方国资、财大气粗的建发股份来说,车建新在抛弃红星地产后继而再卖红星美凯龙,其缺少的仅仅是周转资金吗?还是“笨重”的家具商场已经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边缘化了呢?

  厦门建发大概率控制红星美凯龙

  一年多前,江湖已逐渐淡忘了红星地产的传说,如今,车建新如若再丢红星美凯龙的控制权,“车氏”地产江山无疑将迅速泯灭于众,而这种可能性目前看似乎很大。

  当初,红星地产和红星美凯龙作为车建新控制的红星美凯龙控股旗下的两架马车,分别深耕地产和家具连锁。

  在2021年远洋集团以约40亿元的股权对价拿下了红星地产70%控制权,相较于2020年红星地产167亿的净资产,远洋集团的出价打了3.4折。面对“骨折价”,车建新走的决绝,此外,远洋集团在接手项目后,备案名字都不用“红星”IP,统一用“远洋”了。

  而如今,红星控股直接持有红星美凯龙60.12%股份,红星控股的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车建兴、陈淑红、车建芳等合计共持有美凯龙1860.76万股,占总股本的0.43%,合计持股60.45%。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底,控股股东及相关一致行动人公布了减持股份计划,为了偿还债务预计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3.41%。如若按照计划顶格减持,且厦门建发收购30%股份,那么车建新等持股比例将仅有约27%,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压垮骆驼的不仅是三年疫情

  当初车建新脱手红星地产时,其账面情况并非“病入膏肓”。

  在资产层面,于2020年底,红星地产约1000亿元的总资产中,有存货600亿,现金90亿;负债中,预收款500亿,有息负债168亿。粗略净负债率仅为46.7%,整体杠杆率并不算高,且土储分布城市能级较高,毛利率可达到25%至30%,红星地产结转净利率达到15%。

  再包括出售旗下的物流子公司以及美凯龙物业,车建新最后留下的就只有家具商场这一块业务了。这或与车建新过去几年试图通过“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聚焦发展思路有关,为了保住经营相对轻松的商场“收租”业务,转而撒手开发业务辛苦活,也在情理之中。但即使如此,也未能挽救红星美凯龙的颓势。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对比来看,2019年底,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共87家、委管商场共250家,三年间仅增加8%、13.6%,已经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这种增长乏力的背后,本质是家具商场生意利润率急转直下和人们消费习惯的根本性改变。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