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红星美凯龙重运营转型未见效业绩双降,负债763亿欲变卖资产质押股票自救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璐

  作为家居卖场头部企业,红星美凯龙(601828.SH,01528.HK)近两年持续进行“轻资产、重运营”转型,但经营状况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9月8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武汉市一家红星美凯龙家居城,看到在商场内,消费者寥寥无几,4层还有店铺等待出租。

  而就在几天前,红星美凯龙位于山东聊城的一家商场,因防疫措施执行不力被通报停业整顿。仅仅一家商场停业整顿,或许并不会对红星美凯龙的业绩造成多大影响,但这折射了这家家居卖场龙头企业深受疫情困扰的尴尬。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业绩出现双降,总营收69.57亿元,同比下降7.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25亿元,同比下降32.1%。另外,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01亿元,同比下降3.96%。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负债率有所降低,763.21亿元的负债总额比2021年末减少逾10亿元,但对比同行仍然较高。

  业绩不佳加上债务问题,红星美凯龙开始通过变卖资产、质押股票来“自救”。

  二级市场方面,红星美凯龙本就低迷的股价继续下探,再创年内新低。截至9月8日A股收盘,红星美凯龙总市值仅余下212.9亿元,相比曾经的千亿市值缩水约八成。

  业绩双降债务承压

  今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录得营收净利润双降,其将问题归结于疫情环境下的相关服务进度延缓。

  半年报显示,红星美凯龙实现营收69.57亿元,同比下降7.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0.35亿元,同比下降32.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9.37亿元,同比下降6.89%。

  具体来看,营收下降的主要是委管商场方面。财报显示,上半年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方面依然取得营收增长,其中租赁及相关收入为41.53亿元,同比上升6%。而委管业务收入为12.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7%,主要系项目前期品牌咨询委托管理、工程项目商业管理咨询费与商业咨询费及招商佣金项目收入降低所致。

  实际上,红星美凯龙业绩自2020年以来一直表现不佳。

  2021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收155.1亿元,净利润20.5亿元。而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4.69亿元、46.86亿元。

  明显可以看出,红星美凯龙的业绩,还远未恢复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

  除了经营面上难言乐观外,红星美凯龙的负债压力更为沉重。近年来,受到疫情反复和房地产行业下行双重影响,家居行业也步入下行通道。作为“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红星美凯龙自然首当其冲,债务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17年—2020年间,红星美凯龙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72%、59.14%、59.95%、61.16%,一路走高。截至2021年年末,其资产负债率仍高达57.44%,总负债为776.56亿元,位列家居上市企业之首。

  据相关统计数据,去年90家上市的同行业企业的负债合计为5.33千亿元,平均负债金额是59.26亿元,可以看出红星美凯龙的负债总额已经超出均值十几倍。

  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负债状况有所改善,净资产负债率降至54.4%,763.21亿元的负债总额,相比2021年末也减少了13.49亿元,但对比同行仍然较高。

  上半年,红星美凯龙持有货币资金61.35亿元,比起去年末下降11.1%。相关财务数据方面,流动比率为50%,速动比率为48%,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为7%。三项指标处于一个较低水平,离安全区间有一定差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红星美凯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