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睿联技术业绩升生产靠外包 销售靠亚马逊募投盖楼遭疑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1月6日,深圳市睿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联技术”)将首发上会,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林建山、伏江平。 

  睿联技术主要从事自主品牌“Reolink”的家用视频监控产品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线上平台为主要销售渠道,重点面向海外消费市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家用摄像机单机、套装及配件等设备端产品,并配套客户端App,“端到端”的满足消费者可靠、安全、便捷、智能的家用视频监控需求。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刘小宇和王爱军。刘小宇、王爱军分别持有公司27.12%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54.24%的股权,并通过协议明确了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拥有公司的控制权,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亲属不存在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 

  刘小宇和王爱军于2018年4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主要约定内容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双方在涉及公司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上保持一致行动。一致行动人内部发生分歧的,应当以刘小宇的意见作为最终意见。《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至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日起满36个月止,有效期届满后双方如未提出书面异议,协议自动延期3年。 

  睿联技术此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3,000.1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公司拟募集资金112,257.55万元,分别用于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总部运营中心与信息化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睿联技术的业绩增长。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睿联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456.64万元、96,004.65万元、136,721.14万元及70,783.9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72.92万元、18,580.04万元、24,859.58万元、10,091.91万元。 

  据蓝鲸财经报道,公司在生产制造端主要以外协加工为主,报告期内,公司将裸机加工、PCBA加工、电池PACK加工、成品包装等环节以外协方式完成,向外协厂商提供待加工的主要物料及技术资料,由外协厂商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进行加工。2019年至2021年,公司按合并口径统计的向前五大委托加工商采购占比(含代料及加工费)分别达到68.04%、81.71%和72.13%。 

  据中新经纬,由于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睿联技术的销售依赖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海外第三方渠道,其中超六成以上的销售额来源于亚马逊平台。2019年至2021年,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销售额占当年合计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00%、67.90%和63.80%,占比相对较高。销售渠道单一是睿联技术面临的重要风险,一方面亚马逊对商家的监管不断趋严,另一方面其产品与亚马逊旗下品牌Ring和Blink在线上有直接竞争关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睿联技术的两大募投项目,在看似和主营业务相关的背后,公司却拟投入大笔资金用来购置房产和装修。其中,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拟投入53962.32万元,场地购置和装修费用合计为15120万元;总部运营中心与信息化升级项目拟投入38295.23万元,场地购置和装修费用合计为13440万元,二者合计为28560万元,占计划募资总额的25.44%。 

  然而,从睿联技术的生产模式来看,这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公司。据招股书显示,目前睿联技术主要采用以外协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没有拥有任何自有房屋建筑和土地使用权,主要经营场所均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固定资产原值不到200万元。 

  业绩逐年增长 

  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睿联技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456.64万元、96,004.65万元、136,721.14万元及70,783.9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72.92万元、18,580.04万元、24,859.58万元、10,091.9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766.33万元、19,485.13万元、24,180.45万元、10,021.44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7,672.72万元、86,504.27万元、119,899.36万元、62,973.2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26.71万元、11,323.08万元、14,831.50万元、7,158.93万元。 

  经计算,报告期内,睿联技术的收现比分别为0.91、0.90、0.88、0.89,净现比分别为0.37、0.61、0.60、0.71。 

  中新经纬:超六成销售额来自亚马逊,渠道单一存风险 

  据中新经纬,睿联技术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很高。招股书显示,睿联技术目前主要销售家用摄像机单机、套装及配件等设备端产品,2019年至2021年,摄像机单机、套装及配件收入分别为5.23亿元、9.56亿元和13.6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69%、99.59%和99.53%。其中大约6成左右收入来自摄像机单机销售,3成左右收入来自摄像机套装销售。 

  招股书显示,睿联技术正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去亚马逊化”。由于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睿联技术的销售依赖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海外第三方渠道,其中超六成以上的销售额来源于亚马逊平台。2019年至2021年,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销售额占当年合计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00%、67.90%和63.80%,占比相对较高。 

  根据招股书,销售渠道单一是睿联技术面临的重要风险,一方面亚马逊对商家的监管不断趋严,另一方面其产品与亚马逊旗下品牌Ring和Blink在线上有直接竞争关系。 

  蓝鲸财经:生产基本全部外包 

  据蓝鲸财经报道,虽然收入规模已经超过了13亿元,但睿联技术一直处于轻资产运营模式,2019年末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只有2.38亿元、4.6亿元和5.73亿元。 

  而这种局面也是由于睿联技术的两头都放手,一方面,绝大部分对外销售依赖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只有少部分产能,只能满足样品生产及测试等流程。 

  从招股书来看,睿联技术提到,公司在生产制造端主要以外协加工为主,报告期内,公司将裸机加工、PCBA加工、电池PACK加工、成品包装等环节以外协方式完成,向外协厂商提供待加工的主要物料及技术资料,由外协厂商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进行加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睿联技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