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太古地产业绩“过山车”,内地市场成救命稻草

  来源:乐居财经 靳文雨

  夜幕降临,成都远洋太古里人来人往。穿着时尚的潮人们络绎不绝地从入口涌入,溜达、自拍、购物,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依旧犹如繁星点点……这里的一切,好像都没有改变。

  但事实上,“远洋”这两个字的前缀,已被抹去,因为太古地产从合作方远洋身上,收回了另外50%的股权。这被认作太古地产对内地物业加码的新举措。

  回望太古地产在内地的发展,此前它一直走的缓慢,22年来仅落下7子。但自去年以来,其在内地的投资明显加速。

  它不仅先后拿下上海张园建筑群保护项目、颐堤港二期项目,还进军深圳开设“居舍系列”品牌酒店、以及签约广州珠江太古聚龙湾项目、上海前滩21号地块等。在上海、北京、广州、三亚等多个城市,有了新的布局规划。

  由于其公司主体大部分在境外,它境内的公司体系,资料较少,很难勾勒出显眼的画像。

  尽管依靠内地的业务支撑起业绩,但太古地产的盈利水平却一直起伏不定。最近四五年,其营收、净利润忽涨忽跌,给人以过山车的感觉。

  版图“一角”

  进入内地20余年,太古地产的布局项目并不多。现有商业项目,仅有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颐堤港、广州太古汇、广州汇坊、上海兴业太古汇、上海前滩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等7个。

  港企重运营、慢节奏的特点,在太古地产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开发到营业,上海兴业太古汇用了15年之久,而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上海前滩太古里也耗时6年。

  此次从远洋手上接下的成都太古里,是以零售为主导的综合发展项目,主要包括一个开放式的街区式购物中心,和一间附设服务式住宅的精品酒店,占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定位为高端购物及休闲地标。

  此前于7月,便有消息传出,远洋抵押所持的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50%股权,向其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筹资约40亿元。

  这笔抵押周期预计3年,期间远洋所持50%股权的分红,将交给债权人。回购条款包括3年后赎回,假如远洋无法赎回,拥有项目另外50%股权的太古地产,将拥有优先收购权。

  此次太古地产发起收购,其中的具体情节,外界并不知晓。不过,参与交易事项的公司主体,却带出了太古地产境内公司体系的“一角”。

  从远洋处接下项目的北京浩倡谘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浩倡”),其股东为境外公司浩倡发展,无法细究其股权架构。但北京浩倡旗下,持有成都乾豪物业服务,该公司即为成都太古里的运营管理主体。

  除此之外,北京浩倡并没有其他投资公司,但与其紧密关联的公司却有7家。

  其中,天津联松城市建设开发(简称“联松城建”)、天津麟轩城市建设开发(简称“麟轩城建”)注册资本均为7亿元,它们合资成立了北京天联置业。而天联置业与北京港颐企业管理咨询,则成立了北京麟联置业,该公司为北京颐堤港的主体公司。追溯股权可知,北京港颐企业是远洋控股旗下公司。

  上述公司均成立于2007年11月,这个时间点,正是太古与远洋就颐堤港项目开启合作的重要节点。尽管目前远洋已经退出成都太古里,但颐堤港仍续写两者的合作,项目二期将继续落成。

  另有一家公司名为“太古地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看起来更像是内地的投资主体。它由龙雁仪担任董事长、法人;彭国邦担任经理、董事。

  龙雁仪是太古地产的财务董事、彭国邦是太古地产的行政总裁。

  这几年,太古地产董事会主席、常务董事白德利,从12家内地公司的高管列表中退出,尤其是在2021、2022年期间,他退出了7家。而境内公司的法人,大多由龙雁仪、彭国邦等人担任,可见他们才是目前太古地产在内地投资的主导者。

  内地“小跑”

  但从去年开始,太古地产在内地的落子速度仿佛按下了“加速键”。其在一年内开业和筹备的项目数量,甚至可以比肩过去22多年的投资成果总和。

  去年12月中旬,太古地产、远洋集团组成联合体购得北京市将台乡酒仙桥路以东的两幅用地,用以扩建颐堤港二期项目。

  两个半月后,太古地产又联合西安城桓文投摘得了小雁塔片区179.858亩商业用地,将在西安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量身定制中国内地第四座“太古里”。

  太古地产一直对大湾区颇为青睐,并曾于2019年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希望能在这里寻求合适的发展机会。今年7月开始,太古地产先后与广州市政府、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广州荔湾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与广州市政府合作的领域包括地产、航空、饮料、航运、零售、酒店、医疗保健等;与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则是在城市更新升级、活化市区环境、引进国际级文化艺术资源、打造可持续活力社区等方面达成共识。

  在广州聚龙湾,太古地产则敲定了在广州的第二个项目,将与珠江实业集团合作打造一座具有岭南特色的太古里,加速聚龙湾片区的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8月,太古地产宣布将在深圳带来“居舍系列”品牌下的酒店,酒店位于深圳湾中心地带,预计2025年开业。

  乐居财经了解到,目前“居舍系列”酒店在国内共有4家,分别是北京瑜舍、香港奕居、成都博舍和上海镛舍。今年7月26日,该品牌官宣将落户日本东京涩谷区,预计将在2027年财年竣工,这也是“居舍系列”首次开在国外。

  9月以来,太古地产的步履仍未停歇,其行政总裁彭国邦也从香港回到内地,不断奔波于深圳、广州、西安、上海和北京等多个城市。

  在上海,太古地产于当月下旬与上海陆家嘴集团签署了前滩21号地块的合作意向书,进一步加码前滩的开发。太古地产轻资产获得的上海张园项目也于11月27日进入了内测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太古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