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稳健医疗九股东加速减持市值蒸发648亿 李建全19亿激进并购10亿商誉悬顶埋隐患

  来源:长江商报

  李建全实际控制的稳健医疗(300888.SZ)似乎并不稳健。

  10月28日,稳健医疗收盘价65.10元/股,较其峰值217.58元/股下跌了约70%,对应的市值蒸发了约64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股价大幅下挫,与股东积极减持有关。今年三季度,红杉资本等6名股东合计减持了347万股股份,预计套现约2.4亿元。而去年以来,红杉资本等9名原始股东均在减持。

  此外,股价下跌、股东减持与基本面有一定关系。去年,稳健医疗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双降,今年第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增逾40%,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22%。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公司耗资19.3亿元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并表,使得公司商誉激增9.91亿元,并未带来可观的业绩,反而埋下较大的隐患。

  稳健医疗的IPO募投项目推进缓慢。原本建设期两年的项目延长至4年,截至今年6月底,投资进度均不到50%。

  激进并购10亿商誉悬顶

  历经业绩大幅下滑之后,李建全也推动稳健医疗大规模外延式并购,以图稳住基本面。目前来看,似乎没有达到预期。

  2020年9月,凭借口罩等防疫产品热销而业绩暴增的“盛势”,李建全携稳健医疗成功闯关IPO并挂牌创业板。当年,稳健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25.34亿元,同比增长173.99%,净利润38.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37.51亿元,同比分别大增597.50%、680.69%。

  此前,2016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在4亿元左右波动,2019年,其IPO关键之年,净利润达到5.46亿元,同比增长28.64%,扣非净利润为4.80亿元,同比增长16.82%。

  2021年,随着疫情红利逐渐消退,稳健医疗的业绩大幅下滑。当年,公司实现营收80.37亿元,同比减少约45亿元,下降幅度为35.87%。对应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39亿元、10.2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5.71亿元、27.22亿元,下降幅度达67.48%、72.57%。

  根据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42亿元、净利润12.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1%、13.25%。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2亿元、28.36亿元、24.84亿元,同比增长2.37%、58.30%、41.15%,二三季度均大幅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3.57亿元、5.36亿元、3.57亿元,同比变动-25.69%、91.02%、4.22%,扣非净利润为3.28亿元、4.92亿元、3.28亿元,同比变动-27.89%、185.98%、2.08%。一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二季度爆发,三季度回归平庸。

  针对二季度爆发,稳健医疗称,医疗板块收入大幅增长。考虑到二季度深圳、上海等地疫情散发,二季度业绩增长很有可能源于口罩等防疫品热销。

  三季度,稳健医疗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并无明显增长,让人有些意外。

  或许是应对业绩下滑压力,稳健医疗激进并购。今年5月至7月,稳健医疗相继收购隆泰医疗55%股权、桂林乳胶100%股权、平安医械68.7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7.28亿元、4.50亿元、7.52亿元,合计为19.30亿元。

  三宗并购案均为高溢价,交易完成后,稳健医疗的商誉由0元猛增至9.91亿元。

  接近20亿元收购、产生商誉近10亿元,三家标的公司三季度全部并表后对稳健医疗的贡献有多大?

  三季报披露,从并表之日至9月底(隆泰医疗5月1日并表、桂林乳胶、平安医械分别为6月30日、7月1日并表),三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净利润3538.47万元。

  据此判断,并购对稳健医疗的业绩贡献不大,当然,如果没有并购,三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会出现下降。只是,接近10亿元的商誉,是一个潜在隐患。

  全棉时代“稳步”不前

  健康生活消费品是稳健医疗的第二大主营业务,近年来,表现也不佳。

  稳健医疗是一家通过“winner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以及“PureH2B津梁生活”三大品牌实现医疗及消费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企业。

  在财报中,稳健医疗介绍其核心竞争力时称,当别人还没有意识到棉纱质量是纱布质量的瓶颈、纱布质量是成品质量的瓶颈时,稳健医疗成功研发了全棉水刺无纺布,竞争对手模仿全棉水刺无纺布专利时,稳健医疗开发了全棉柔巾、全棉湿巾等 10多项全球首创,以“一朵棉花”为原料,以“全棉改变世界”的愿景开创了全棉时代。

  稳健医疗的全棉时代确实曾红火一时,成为网红产品。但这与稳健医疗重金营销有关。

  2021年,稳健医疗销售费用19.89亿元,其中,销售佣金及广告与宣传费分别为2.23亿元、6.92亿元,合计为9.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58亿元增长39.06%,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稳健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