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誉帆科技冲刺深市主板 经营现金流与净利润出现背离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近日,上海誉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誉帆科技”)发布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月至6月)内,公司业绩整体保持稳健增长,但毛利率先升后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现波动。

  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明显下降

  招股书显示,誉帆科技设立于2012年12月,公司是承接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专项调查和非开挖修复的服务商,也是专业提供排水管道维护设备及材料的供应商,公司的主要服务和产品包括检测及专项调查类、修复类、养护类、整车销售和材料销售及其他五大业务板块,基本涵盖了产业链中下游的管道相关服务与设备材料销售体系,全面覆盖了管道维护的应用范围。本次IPO,誉帆科技拟募资5.44亿元用于“城市管网运维服务能力提升及拓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誉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4026.96万元、45788.37万元、50015.76万元和18915.62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4026.96万元、45692.95万元、49872.64万元和18867.9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00.24万元、7383.64万元、9640.76万元和1116.67万元。

  誉帆科技表示,公司客户多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该类客户多在上半年制订项目计划,履行相关预算程序、招投标和组织项目实施,而一般在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和款项结算;同时,考虑到上半年部分地区天气寒冷,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项目推进速度相对较慢,故营业收入较低。

  报告期内,誉帆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先升后降的走势,各期分别为43.41%、47.40%、52.60%和39.98%。对于2022年上半年下降的原因,誉帆科技解释称,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项目人员无法现场开展作业;同时,疫情的突发性导致生产计划无法连贯执行,使得生产效率下降,公司相关固定成本支出并未减少,导致毛利率降低;另一方面,行业上半年通常属于行业淡季,人均产值较低,导致毛利率降低。其中,部分检测类项目工况复杂、项目执行难度较高、项目预处理投入成本较高。

  此外,公司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上半年假期较多及寒冷、雨季等天气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项目进展相对缓慢,而下半年的项目执行集中度较高;地方政府部门制订项目计划、招投标流程和审批流程多发生于上半年,进一步导致项目执行多集中在下半年,上下半年情况并不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誉帆科技大客户变动较大。对此,誉帆科技在回函中向记者表示,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单位、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单位,因此,除部分大额项目和少部分长期管道养护类以外,项目周期一般较短。公司储备了充足的市场、客户以及广阔的市场拓展渠道;此外,公司未来将以机器人诊断和非开挖修复技术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快速响应能力。

  经营性现金流现波动

  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23.72万元、-573.24万元、4108.99万元和-6561.69万元。

  对于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誉帆科技认为原因包括:加大了对外的服务采购、原材料等采购规模;加大自有团队建设,扩充团队成员,导致当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均增长较多;另外,公司当期补缴企业所得税导致支付的各项税费规模有所上升。而2022年1月至6月下降的原因则为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相关客户资金紧张,部分大项目回款较差,公司对前期部分应付账款进行了支付。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差异,誉帆科技进一步解释称,行业项目前期普遍需要先行垫付大量的营运资金,包括服务采购费用、材料采购款和人员工资等,但项目通常为按进度进行结算付款,较公司支出延后,因此在项目完全结算付款前,公司需要先行支出大量的营运资金,通常当期收到的款项比例相对较低,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誉帆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