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峰环境分拆上专股份IPO:“假外资”问题牵连出信披违规 股权转让犹如儿戏

  原来,2019年12月12日,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注:该规定现在被2022年1月出台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替代,下称《若干规定》)。

  《若干规定》规定:上市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持有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股份,合计不得超过所属子公司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 30%。如果2020年1月份不进行股权转让,上专股份高管层持股比例达45%。

  除李德义之外,2020年1月还有其他多家股东进行了股权转让,绍兴和盈将持有上专股份3.10%股权转让给盈峰环境;股东绍兴路巧将持有上专有限0.1%、7%、1.5%、1.4%股权分别转让给盈峰环境、马刚、卢安锋、金陶陶。

  上述股权转让后,曹国路、李德义、绍兴路巧、绍兴和盈合计持有上专股份 29.9%的股份,刚好低于30%的红线。

  从上专股份一开始有独立IPO计划,盈峰环境就为公司及上专股份的核心管理层大规模启动了印钞机,并为高管的股份能够上市变现进行了频繁的股权运作,可以说是“用心良苦”。

  要回八千万股东分红是为财报好看?

  上专股份的资产负债状况也不太乐观,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5成左右,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

  2019-2021年各期末,上专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87亿元、6.44亿元和6.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1.61%、44.96%和 46.56%。

  2019-2021年,上专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34%、84.69%及80.56%,皆超过了80%,且远超同行可比公司。

  2019-2021年,上专股份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58.34%、48.45%、42.45%。此外,上专股份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也是显著低于同行公司,可见公司流动性承压,资金压力大。

  有意思的是,2021年12月,上专股份竟然将之前对股东的分红索要回来,合计7553.98 万元。如果算上利息,股东合计归还8118.13万元。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公司称,2018-2019年期间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致前期利润产生超额分配,故需要索回股东分红。

  但2018年和2019年,上专股份合计实现净利润0.64亿元,会计差错会有0.75亿元?并且,0.75亿元分红,几乎是“掏空”了公司两年净利润,公司在资产负债高的情况下看来也没有吝啬分红。而上专股份的股东,主要就是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及核心高管层。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要回股东分红,这对资产负债率超过80%、总资产在14亿元左右的上专股份来说,可以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几个点。

  据盈峰环境年报及上专股份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上专股份最近十年营收增长较快,但净利润却始终不能突破0.65亿元,且波动较大。

  2016年和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5.2%、65.79%,这对于即将IPO的上专股份而言,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盈峰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