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联股份的惊天谎言?人均创收吊打京东巨头 子公司4人创收25亿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国联股份被称为大疫情时代的工业“拼多多”。

  近几年发展可谓迅猛,业绩与估值增速可以用“彪悍”来形容。

  五年间,营收涨超40倍,营收由2016年的9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372亿元;股价自上市以来涨超20倍,由上市首日开盘价5.94元/股上涨至126.13元/股。

  如此牛气冲天的气势,但是财务数据似乎出现背离商业逻辑。国联股份属于产业互联网平台属性性企业,按照业内发展逻辑,平台属性的企业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成本不断被摊销,相关利润率将会随着规模扩大而上升。然而,国联股份却呈现出“规模不经济”的特征。公司的营收尽管增长几十倍,但是净利率却由2017年的3.11%一路下降至1.78%。

  随着深入复盘,国联股份存在以下三大疑点:

  其一,国联有没有利用融资性贸易助推业绩膨胀扩张?对于国联股份的盈利模型,公司对称主要是以垂直行业的交易和供应链服务为主要业务模式,并迅速向产业互联网演进,主要以交易收入、供应链服务收入和数字化服务收入为盈利模式。然而,在复盘过程却发现公司疑似出现融资性贸易网络。国联股份的业绩增长究竟是产业互联网的故事还是融资性贸易吹起来的虚假繁荣?

  其二,为何人均创收如此巨大?国联股份人均创收能力还能吊打同行及互联网一众巨头,京东人均创收都不及其十分之一。在人均创收能力异常突出背后是员工人数与营收规模不匹配。2021年公司披露的员工数与天眼查缴纳保险员工出现较大差异。更让人震惊的是,公司旗下子公司只有4人,但是21年却能创收超25亿元。

  其三,不断募集资金究竟是融资性贸易网络中的一环,还是公司确实有资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资金需求不大的情况下,却依旧不断募集资金,最终资金用于何方?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

  业绩吊打阿里京东之谜:员工人数涉嫌造假?子公司4个人营收“创”出25亿

  国联股份在业绩膨胀加持下,其人均创收能力也似乎大幅攀升,甚至吊打阿里、京东等一众互联网巨头。

  人均创收吊打巨头

  Wind数据显示,国联股份人均创收由2016年的137.58万元大幅上涨至2021年的3653.56万元。

来源:wind

来源:wind

  国联股份员工创收能力究竟是何种水平呢?我们同样选取国内互联网巨头2021年人均创收情况进行对比,2021年互联网一中巨头人均创收如下:

  1、拼多多为1342万/人年;

  2、小米为981万/人年;

  3、腾讯为509万/人年;

  4、字节跳动为370万/人年;

  5、快手为350万/人年;

  6、阿里巴巴为335万/人年;

  7、华为为330万/人年;

  8、百度为304万/人年;

  9、网易为292万/人年;

  10、京东为238万/人年。

  可以看出,国联股份的人均创收能力显然在吊打国内一众互联网巨头。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与京东均已渗入到产业互联交易链中,但其人均创收能力都不及国联股份的十分之一。这又是为何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对于收入确认存在全额法与净额法两种方式,而对于采取净额法则可能拉低营收从而造成人均创收能力悬殊。需要指出的是,像京东自营往往采取全额口径,而像阿里第三方面平台属于净额法。国联股份属于自营,采取的是全额法确认收入。至此让人不解的是,京东同样是自营全额法口径,为何与国联股份人均创收能力差距如此之大?

  为了进一步可比,我们选取A股与国联股份可比的公司上海钢联怡亚通等公司进行对比。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钢联人均创收为1561.97万元;同期怡亚通人均创收为874.43万元。可以看出,国联股份人均创收能力依然突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联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