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多浦乐产能利用率不足仍2倍扩产 年营收仅1.5亿增速放缓成长性待考

  多浦乐的客户也很知名,包括中国中车、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润电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商飞、中广核、国家核电、中国一重、中国二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东方电气比亚迪、BD医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以及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然而,在行业巨头客户面前,多浦乐太过弱小。截至今年6月底,多浦乐总资产仅为3.53亿元。

  多浦乐的经营业绩表现为持续稳增长。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97亿元、1.28亿元、1.50亿元、0.69亿元,年营业收入不到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34亿元、0.52亿元、0.64亿元、0.26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为33.21%、32.44%、17.25%,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76.90%、52.85%、23.41%。营收及净利虽然表现为持续双增,但增速在持续放缓。

  原本资产规模较小、营业收入规模也不大,而增速在逐年放缓,这不得不令人质疑公司的持续成长性问题。

  多浦乐解释称,公司超声无损检测设备使用周期一般为5—8年,超声换能器使用周期通常为3个月—36个月不等,使用周期较长,更新频率较低,而超声相控阵检测产品市场容量相对较小。公司亦坦承,在民用航空、钢铁冶金等领域,对国外竞品尚无法实现有效替代。

  那么,如何向市场证明其持续成长性问题,是多浦乐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研发费率低于行业均值

  身处技术密集型领域,多浦乐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不突出,也受到了市场质疑。

  在招股书中,多浦乐称,其所处的无损检测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保持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以实现技术不断创新是行业内企业竞争的关键所在。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建立了健全的研发体系、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然而,实际情况是,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是短板。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多浦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05.82万元、1427.22万元、1782.51万元,2021年才有明显增长。这三年,研发费率为14.56%、11.16%、11.89%。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率均值分别为16.24%、14.02%、13.90%,多浦乐的研发费率低于行业均值。而且,可比公司的营业收入基数均高于多浦乐,意味着多浦乐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均低于可比公司,处于垫底位置。

  备受质疑的是多浦乐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问题。

  根据招股书,多浦乐计划通过本次IPO募资4.89亿元,其中,3.34亿元用于无损检测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1.55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

  通过IPO募资建设总部办公楼,不管公司是否拥有办公楼,多浦乐的本次募资使用都会受到质疑。毕竟,公司研发投入低于同行、市场急需开拓,都需要资金。

  无损检测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主要是扩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工业便携式无损检测设备1000台、自动化检测设备100台、工业超声探头20万个、相控阵探头1.8万个及扫查装置等其他配件的生产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多浦乐本次扩产的动作有点大。

  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公司工业超声检测设备产能均为500台,产量分别为337台、439台、508台,产能利用率为67.40%、87.80%、101.60%,产销率为74.48%、89.98%、84.49%。2021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00%,但其产销率下降至90%以内,表明产品有积压库存。

  超声换能器板块有工业探头、相控阵探头两大主要产品,上述同期,工业探头产能为7万个、8万个、8万个,产能利用率为95.29%、110.49%、58.93%,2021年的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相控阵探头产能均为4000个,产能利用率为83.25%、56.25%、87.80%,有较大提升空间。

  整体而言,多浦乐三大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三大产品均两倍以上扩产,建设期两年,届时,可能存在部分产能闲置风险。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多浦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