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多浦乐产能利用率不足仍2倍扩产 年营收仅1.5亿增速放缓成长性待考

  来源:长江商报

  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浦乐”)创业板上会在即。不管能否顺利过会,多浦乐都将面临诸多挑战。

  多浦乐成立于2008年,IPO前,公司引进深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入股,助力其IPO。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多浦乐实现了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双增。

  不过,单纯从经营业绩数据看,多浦乐存在成长性不足问题。历经十几年发展,到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50亿元,总资产仅为3.27亿元。并且,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在持续放缓。

  本次IPO,多浦乐拟募资4.89亿元,其中,1.55亿元用于建设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3.34亿元用于扩产,主要产品将实现两倍扩产。

  备受质疑的是,目前,多浦乐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为何要两倍扩产?

  三家机构突击入股

  招股书披露,2008年初,蔡庆生、蔡树平、纪轩荣和章坤分别出资85.20万元、81.80万元、29万元和4万元设立多浦乐有限。经过系列股权变动,到2019年9月,公司完成股改,成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

  自此开始,公司筹划IPO上市。

  2018年初,多浦乐也引进了股东。蔡庆生、蔡树平、纪轩荣、章坤等四名创始人股东合计向厦门融昱转让多浦乐有限13.35%的股权,转让价格均为13.33元/股。交易完成后,厦门融昱成为多浦乐第二大股东,其关联方苏州融昱持股4.15%,当时位列第六大股东。

  厦门融昱是奔着多浦乐IPO上市而去的。入股之时,厦门融昱和苏州融昱(厦门融昱关联方)曾与蔡庆生等四名创始人股东签署对赌协议,涉及IPO上市等内容。2021年3月,为了IPO双方解除了对赌协议。

  多浦乐本次IPO,还有三家知名机构突击入股。

  2020年12月23日,多浦乐增资扩股,增加注册资本140万股,毅达投资、深创投、红土君晟参与认购,分别认购80万股、25万股、35万股,定价均为32.32元/股。增资完成后,多浦乐注册资本增加至4640万股,估值为15亿元。

  2021年10月21日,多浦乐向深交所递交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

  由此可见,毅达投资、深创投、红土君晟属于突击入股,分享IPO盛宴的意图十分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多浦乐还存在长期股权代持现象。

  2008年11月,蔡庆生将所持多浦乐股权委托亲属黄少鹏持有,直到2012年6月才解除代持关系。

  此外,2011年12月,黄少鹏和蔡树平分别与张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张瑞受让黄少鹏当时代蔡庆生持有的多浦乐14.5%股权、受让蔡树平持有的多浦乐0.5%股权。当时,张瑞未实际支付股权转让款。2012年6月,张瑞又对多浦乐增资了225万元,张瑞增资款是蔡庆生向其提供,并同意张瑞将来再予以归还,但蔡庆生与张瑞未就提供本次增资款签署借款协议。

  2014年1月,张瑞退出了多浦乐,将其持有的15%多浦乐股权转让给了蔡庆生,而蔡庆生也未支付价款。

  这一股权变动,究竟是代持及还原,还是真实的股权转让、增资?是否存在股权纠纷?显然,这是有隐患的。

  发展14年总资产仅3.53亿

  正在闯关的多浦乐遭遇成长性不足的质疑。

  从2008年成立至今,多浦乐已经发展了14年,并通过引进外部增资等途径,资本得以充实。在招股书中,多浦乐也宣称其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多浦乐专注于超声无损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向客户提供“一站式”超声检测设备和服务。目前,公司是国内首家推出高性能超声相控阵检测设备的企业,Phascan超声相控阵检测仪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多浦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