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利谱总资产38亿抛105亿投资疑“画饼” 8.7亿募投项目两年分文未投净利降逾30%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偏光片龙头三利谱(002876.SZ)的重磅动作受到质疑。

  日前,三利谱连发两份投资公告,拟投资百亿扩产偏光片、5.2亿元建设偏光片上游项目。

  一口气宣布约105亿元投资,三利谱是否具备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仅为3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三利谱本身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长短期债务为10.25亿元,对应的广义货币资金为7.43亿元,其中8.54亿元系募资不能动用。基于此判断,公司根本就没有可以动用的资金去建设超百亿项目,此次投资是否在画饼?

  备受关注的是,2020年6月,三利谱完成定增募资8.74亿元,用于超宽幅TFT-LCD用偏光片生产线项目建设,后项目调整,截至今年6月底尚未投入分文。公司似乎是靠此次募资维持运营。

  三利谱的经营也承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80%、32.71%。

  偿债压力大超百亿投资存疑

  三利谱的接连动作,让市场颇感意外,甚至是有些吃惊。

  三利谱的大动作表现为大规模投资扩产。10月26日晚间三利谱公告,近日,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要,与黄冈市政府签署了《黄冈超宽幅偏光片生产线项目投资意向书》,拟在黄冈市合作投资建设2520mm幅宽与1720mm幅宽的显示器用偏光片生产线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为100亿元,设计产能为1.4亿m^2/年,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根据规划,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流动资金26亿元),设计产能为7000万m^2/年,预计年产值50亿元。双方约定,项目在黄冈市的经营期限不少于10年。力争项目于今年底前开工,并在开工后24个月内正式投产,投产后12个月内达产。

  目前,双方签署的是意向书,力争下个月签订正式投资合同。

  这是一份不完整的公告。三利谱披露的意向书仅简要介绍了一期项目,对二期项目只字未提。

  同在10月26日晚间,三利谱还披露了一份投资意向书,主要内容为,公司拟在广水市投资建设液晶显示用光学膜与高分子聚合物生产线项目,光学膜设计产能为1.3亿m^2/年,高分子聚合物设计产能为6万吨/年,预计总年产值22亿元。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2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二期投资3亿元,二期投资视一期项目进展情况择机启动。

  一日官宣105.20亿元投资,这对于总资产仅38.04亿元的三利谱而言,无疑是重磅力作。

  市场的质疑在于,暂且不论上述项目能够给三利谱带来多少收益,三利谱能否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是否在画饼?

  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看,三利谱存在较为明显的偿债压力。

  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长短期债务为10.25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9.39亿元。与之对应的广义货币资金,账面上为7.43亿元,而公司有8.54亿元资金属于募资,不能动用。这意味着,公司自身无力拿出资金进行上述项目建设。

  三利谱在公告中称,上述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对此,有投行人士认为,短期内,三利谱进行股权融资较为困难。原因是,2020年,公司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至今未投入到项目中。

  按照规划,项目分期建设,两个项目一期投资合计为52.20亿元,两年建设完成,这笔资金,即便按照加杠杆方式,三利谱也需要投入数亿元左右的真金白银。这对于公司而言,难度也较大。

  市场期待,三利谱最终会采取何种途径完成上述两个项目建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利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