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多安研发费率三连降毛利率垫底同业 突击分红6570万超净利张海军夫妇落袋近半

  来源:长江商报

  有着近20年发展历史的医疗器械公司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多安”),正式冲击科创板IPO。

  资料显示,百多安是国内首家取得国产经外周静脉植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即PICC)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企业,打破了进口产品在国内PICC市场的垄断,此次公司计划IPO募资7.6亿元并在科创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在PICC细分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但百多安的毛利率水平不及其他上市同行。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75.48%,行业平均值为88%。

  不仅如此,百多安的研发投入力度逐步降低。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为10.37%、8.92%、7.53%、6.88%,整体上处于三连降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IPO前极少引入外部增资的百多安,其净利润基本上以现金分红方式消耗完毕。自2019年分红率达到95.8%之后,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百多安合计派发现金6570.48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约为107%,而公司实控人张海军夫妇以49.03%的持股比例将落袋近半分红款。

  去年营收下滑竞品已纳入带量采购

  招股书中介绍,百多安已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是一家致力于将医用材料改性技术应用于植介入医疗器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值得关注的是,百多安是国内首家取得国产经外周静脉植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企业,打破了进口产品在国内PICC市场的垄断。

  在PICC细分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百多安的盈利能力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百多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2.37亿元、2.1亿元、1亿元,其中,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2%。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31.72万元、4155.51万元、4289.73万元、1845.7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321.37万元、2672.13万元、3304.44万元、1753.78万元,均呈逐年增长趋势。

  作为国内首家取得国产PICC注册证的企业,百多安的经营业绩也主要来自于PICC。报告期,公司来自于PICC产品的收入占比从39.6%增至46.69%,颅脑外引流系统的收入占比保持在25%左右,外科引流系统的收入占比则逐年下降,从18.87%降至13.2%。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各报告期内,百多安的PICC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85.17%、86.68%、85.93%、85.28%。同期,百多安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7.02%、65.42%、75.97%、75.48%,其中2020年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销售了较多低毛利率的防疫物资。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百多安的毛利率并不及其他同行。各报告期内,包括迈普医学三友医疗等在内的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89.98%、88.86%、87.33%、88%,均大幅高于百多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多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