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舍得酒业狂砸广告!销售费走高至8亿,业绩增长乏力

  销量增速放缓净利率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业品牌和影视剧合作、投放展会广告等,在近年来的酒业营销案例中屡见不鲜。但持续花费大笔费用后,效果究竟如何,则需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或者说产品竞争力。

  2021年,即引入复星系入主后的第一年,舍得酒业实现了净利润翻倍增长。

  数据显示,舍得酒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4.35%。其中,中高档酒和低档酒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8.74亿元和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94%和218.66%。

  不过,从近期最新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数据来看,舍得酒业的多项业绩指标增速放缓,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业绩增长乏力迹象。

  从整体业绩看,前三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收46.17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3.76%。虽然前三季度的业绩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但营收、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

  从产品销量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中高档酒的增长幅度从上年同期的111.17%降至32.38%,低档酒增长幅度直接从上年同期的268.23%大降至17.49%。

  从盈利能力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毛利率为78.34%,同比增长了0.24个百分点,而净利率却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至26.26%,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导致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下滑的一大因素,便是高企的费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销售费用8.224亿元,同比增长35.28%,高于同期营业收入28%的增长幅度。销售费用率为17.81%,较去年同期的16.85%同比增长了0.9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舍得酒业存货同比增长18.64%至32.13亿元,合同负债则同比减少57.53%至3.62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销商数量为2312家,环比上半年底的2456家减少144家.

  这或意味着,尽管销售费用持续走高,但对舍得酒业营业收入的提升效果已逐渐弱化。舍得酒销售依然面临着较大压力,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来维持企业增长。

  记者注意到,三季报发布后舍得酒业抛出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116.91万股,考核目标定位为2022年至2024年营收目标不低于59.4亿元、74.1亿元和100.2亿元,或2022年至2024年归母净利目标不低于14亿元、15.7亿元和20.5亿元。据悉,这是舍得酒业继2018年之后时隔4年再次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不过,资本市场上,舍得酒业股价表现不佳,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近50%,股价已腰斩。

  对于舍得酒业近年的销售费快速增长,巨额销售费的投放没有带来相应的营收增长,这种模式是否可持续?就相关问题记者向舍得酒业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来源:中国食品报深度报道 记者 朱姝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舍得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