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舍得酒业大量经销商退出:疫情下业绩“失速” 靠招商推动的增长到头了吗?

  8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披露了半年报,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失速”,这份半年报导致舍得酒业8月18日放量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7.75%,收盘跌5.77%,全天成交量达到14.91万手。

  从2021年12月高点算起,舍得酒业8个月时间已经跌去近4成,同期白酒指数跌幅仅为16%。舍得酒业跌幅远超白酒指数的原因是此前累积了巨大的涨幅,今年二季度公司业绩一反常态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股价暴跌一点也不意外。

  从2020年9月到2021年10月,舍得酒业股价涨超800%,复星入主后的舍得酒业2021年全年交出了营收大增84%,净利润大增114%的成绩。市场普遍预期复星会利用自身渠道帮助舍得酒业实现高速增长,这个逻辑还存在吗?

  靠渠道扩张带动增长 疫情后业绩“失速”

  上半年舍得酒业实现营收30.25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母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14%。

  增长主要是一季度贡献的,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41亿元,同比下滑16%,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下滑了30%。二季度的“失速”,主要是疫情影响下,聚餐宴饮等消费场景消失,为了减轻渠道压力,公司主动控货所致。

  疫情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舍得酒业的脆弱性,分产品来看,二季度中高档酒和低档酒收入分别下滑21%和2.5%。舍得酒业大部分营收来自省外,缺乏省内基本盘,2022年上半年省外收入占比达到66%,二季度省外收入下滑24%,华东及河南拖累了省外市场。

  复星入主以来,舍得酒业一直在大力扩张,其发展战略为“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2021年净增经销商491家,同比增长28%,其中省外市场是增长主力。今年上半年经销商数量仍在扩大,期内净增204家,其中一季度净增157家,二季度净增47家。其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渠道扩张的基础上的。

  公司大量招商的同时,还存在大量经销商退出,2021年总共退出了545家,今年上半年退出333家。经销商大进大出一定程度上说明经销商日子并不好过。

  这种靠招商推动的增长能持续多久呢?从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白酒企业来看,上半年业绩均比较平稳,舍得酒业的渠道到底存不存在问题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舍得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