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容百科技营收激增1.9倍净利反降20%背道而驰 仅剩两家基金持股市值三个月蒸发400亿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曾经数百家机构蜂拥调研的盛况,可能是利好的假象。锂电持续高景气之下,全球行业龙头容百科技(688005.SH)业绩与股价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10月20日晚间,容百科技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27亿元,同比增长1.9倍,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1.82亿元,反而下降20.01%。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严重背离。

  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市占率居行业之首,更是全球首家单月销售破万吨的企业。其三季度净利润变脸让人倍感意外。

  二级市场上,近三个月,容百科技的股价从168元/股下跌至77.70元/股,累计跌幅超过50%。对应的市值蒸发了超过400亿元,目前约为350亿元。

  机构总是能先知先觉。三季报数据显示,有106家基金清仓离场。三季度末,仅剩2家基金持股,并进行了大幅减仓。

  应变不力净利罕见下降

  容百科技持续倍增的经营业绩在今年三季度戛然而止,颇让人意外。

  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容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2.80亿元,同比增长208.41%,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67.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9.11亿元 ,同比增长94.26%。

  尽管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高速增长,但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尽管净利润的基数较营业收入要小很多,但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远低于营业收入。

  从单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中或可发现端倪。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8亿元、63.85亿元,同比增长270.75%、190.45%,对应的净利润为2.93亿元、4.43亿元,同比增长144.66%、120.14%,扣非净利润为2.96亿元、4.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01%、144.32%。

  这样倍增的经营业绩,从2020年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了。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四季度,容百科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20亿元、2.01亿元、2.28亿元、3.6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38.84%、373.95%、593.31%、284.70%、263.81%,同比增速持续超过2倍。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0.90亿元、1.75亿元、2.05亿元、3.39亿元,同比增长180.01%、256.26%、644.04%、400.13%、380.87%,亦为持续倍增。

  上述数据显示,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至今年二季度,容百科技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实现了连续七个季度倍增。

  再来看今年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7.27亿元,创下单季新高,同比增长190.58%。与之对应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8亿元,不仅仅是环比大幅减少,同比也下降了20.01%、7.98%。

  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为何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环比下降,二者严重背离?

  在三季报中,容百科技进行了简要解释,即原料价格波动及客户库存政策调整等偶发性因素,影响了三季度盈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容百科技披露的利润表透露,三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为亏损0.3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0.13亿元,合计为-0.43亿元。而一二季度为-0.30亿元、-0.15亿元。

  综上所述,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挑战不力,加上投资亏损扩大,使得三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罕见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容百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