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曾炒股巨亏15亿,如今又因违规被责令改正,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靠卖牙膏赚钱

  炒股巨亏之后,千亿白马股云南白药(000538.SZ)又因公司治理不规范等问题触及违规,被监管责令整改。

  11月12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于11月1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下称“云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云南证监局在对云南白药开展的现场检查中发现,云南白药存在公司治理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完善、财务核算不规范等三大问题。根据相关规定,云南证监局对云南白药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要求云南白药在收到《决定书》 30 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公告,同时披露董事会关于整改工作的决议和监事会意见。

  对此,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云南白药,其投资者热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会按照证监局的要求进行整改,具体事项以公告为准,我们不能做过多的解释。”而云南白药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截至11月15日午间收盘,云南白药报56.77元/股,微跌0.39%,总市值为1020亿元。

  曾沉迷炒股,巨亏15亿

  针对内部控制不完善一项,《决定书》显示,“云南白药对外投资事项的授权范围不清,存在概括性授权或将董事会部分法定职权转授权的情况,对外投资决策程序履行不规范,投后管理和监督不到位,证券投资的警戒、止损等指标设置不清晰。”

  近年来,云南白药的对外投资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早在2019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就开始了证券投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投资业务给云南白药带来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2.4亿元,占据当期利润总额的32.94%。

  本是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却沉迷股市做了韭菜。去年10月27日发布2021年三季报时,云南白药就因炒股亏了15亿登上热搜。由于在证券投资业务上的失利,云南白药2021年全年炒股亏损近20亿元,导致其净利润在这一年出现了近10年来唯一一次负增长。

  炒股巨亏后,今年1月,云南白药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充分听取广大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原有的风险控制措施基础上,严格控制二级市场投资规模,2022年,在董事会审批的额度范围内,公司将逐步减仓,不继续增持。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云南白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52亿元,较2021年三季报的-15.55亿元同比收窄约51.66%。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此前云南白药投资的腾讯控股(00700.HK)、恒瑞医药(600276.SH)、通威股份(600438.SH)、伊利股份(600887.SH)、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等股票已不在2022年半年报中。截至2022年上半年,云南白药仍持有雅各臣科研制药(02633.HK)、健倍苗苗(02161.HK)、中国抗体(03681.HK)、小米集团(01810.HK)这4只股票,其中仅有雅各臣科研制药在报告期内获得收益,为1670.90万元,其余三只股票均出现亏损,其中小米集团的亏损最多,达到约4.21亿元。

  不过,云南白药仍购买了多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广发聚利债券A类、富国鼎利纯债、广发集源A类等,截至2022年半年报,其中三只亏损、三只获益,亏损最多的达到75.38万元,获益最多的为776.25万元。

  在股权投资方面,云南白药的投资主要有两项。

  根据云南白药于2022年4月发布的公告,关于认购上海医药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6.66亿股A股股票的重大资产购买实施完毕,认购资金109.10亿元。此次认购完成后,云南白药持有上海医药18.01%股份,成为上海医药第二大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云南白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