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在偏离主业的路上越走越急

  从掌握秘方120年的老牌中药一哥,到牙膏一哥,再到炒股投资大佬,云南白药在偏离主业的路上越走越急。去年炒股投资巨亏20亿后,本以为会从此收手,然而,这家药企“金融化”属性却越来越强。不仅斥资百亿定增上海医药成为其二股东,还要收购港股公司万隆控股发展工业大麻。如今,通过混改,又得到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90亿助力,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增长危机”要如何化解?

  6月15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云南省国有股权公司与其控股股东云投集团和中国人寿签署了增资协议,协议约定,由中国人寿向云南省国有股权公司以现金形式增资90亿元,增资比例为24.79%。

  截至6月16日收盘,云南白药股价报收57.89元/股,微涨0.28%。

  中国人寿增资90亿元

  据了解,此次中国人寿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国人寿-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股权计划”),对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云南股权运营公司”)进行战略增资。2022年6月13日,该股权计划首笔90亿元资金完成投放,用于支持云南股权运营公司投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

  增资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云南省国有股权公司24.79%的股份,云投集团持股比例从100%降至75.21%。公告称,云南白药的实控人仍是云南省国资委,未发生变化。此次增资不会影响国有股权公司作为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据悉,该股权计划将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全额出资,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实施。6月13日,国有股权公司已收到首笔增资款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及其子公司构成我国最重要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由于经营业务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能够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加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2021年,中国人寿合并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过2万亿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4.3亿元,下降8.7%;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19.81%。

  药企是否走向金融化?

  云南白药依托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发家,随后向日化领域拓展,并打造出牙膏、养元青洗发水等大健康产品。目前,药品事业部、健康品事业部、中药资源事业部门和医药商业是云南白药主要的四大业务。

  就其营收的主要贡献对象来说,公司负责口腔清洁用品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贡献了22.61元的净利润,占云南白药扣非净利润比例达到了67.7%。而在2016年该子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比只有32%,这就意味着白药近几年的利润增长,主要靠卖牙膏以及日化产品贡献。

  但需要注意的是,其牙膏业务目前虽然在国内牙膏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23%,连续四年稳居市场份额第一,算得上是“牙膏一哥”。但从增长情况来看,2010年后,云南白药牙膏的营收增速便开始放缓。2011年,云南白药牙膏的销售额增速为45.34%,2018年时这一数据已经下滑至4.54%,很明显,这项业务已经到达天花板。

  今年3月,云南白药发布公司2021年年报。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74亿元,同比增加为11.09%;实现归股净利润28.04亿元,同比减少49.17%;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公司近10年来的首次归股净利下滑。

  在证券投资业务上的失利,是导致云南白药过去一年业绩承压、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云南白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