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思哲睿IPO:未见明显技术优势 零主营收入如何撑得起83亿元估值?

  0主营收入如何撑得起83亿元估值?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思哲睿拥有五条产品线,其中腔镜手术机器人康多机器®SR1000已于2022年6月获得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仅能在泌尿外科之上尿路领域的应用),其余四款产品正处于产品样机开发阶段。

  此外,公司主要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销售。思哲睿坦言,创新医疗器械从获批上市到销售放量,需要经过量产、宣传推广、医生培训、医院招标等一系列环节,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手术机器人在临床手术上的商业化应用在中国尚未普及,尚处于起步期。

  商品化销售对于一家拟登陆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资本市场的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我国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定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而创收又是实体经济的主要目的。

  最关键的是,思哲睿的商业化销售没有明确的预期,即便上市也可能面临短期内退市的风险,这对投资者将是一种利空。

  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12.4.2之规定,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之前或者之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上交所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皆为0,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38亿元、-0.78亿元及-1.04亿元,亏损扩大。思哲睿在没有实现商业化销售的前提下上市,业绩可能触发退市预警信号。

  即便产品远未实现商业化销售、零营收、亏损扩大,但这不妨碍公司的高估值。据公司2022年2月份的最后一次增资,思哲睿投后估值约83.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A股市场仅有一家手术机器人上市公司——天智航-U。

  与天智航-U相比,思哲睿目前的估值或偏高。一是天智航-U2021年度的营收为1.56亿元,但目前的市值为58亿元,而思哲睿0主营收入下的估值就高达83亿元。二是天智航-U在上市前,已实现年均过亿元的营收,实现了商业化销售,而思哲睿目前还没有商业化销售。

  半年估值暴增50亿元  资本助力达到申报标准

  上文提到,思哲睿选择的是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那如何确定思哲睿的估值会达到40亿元以上?一个参考标准是公司上市前融资的投后估值。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在2021年7月份的估值约30亿元。到了2022年1月份,公司估值就超过了80亿元,也达到了申报标准,这主要系深创投及管理的私募基金瑞恒红土“突击入股”抬高估值。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2022年2月和5月,思哲睿又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引进龙江基金、恒汇创富等机构投资者,将公司估值“巩固”在83亿元。

  从这个角度讲,思哲睿能够成功达到申报科创板的标准,离不开各路资本的“助攻”。

  但思哲睿能否实现商业化销售,能否展示出明显技术优势,能否给投资者带来积极的回报,都有待时间验证。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思哲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