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思哲睿IPO:未见明显技术优势 零主营收入如何撑得起83亿元估值?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近日,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思哲睿)递交了上市申请,拟登陆科创板。

  值得关注的是,思哲睿是科创板首家主营收入为0的拟IPO企业,不得不以第五套上市标准申报。如果思哲睿不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其既不能同时满足4项一般性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也不能满足5项特殊性评价标准之一。

  不过,作为医疗器械企业的思哲睿,即便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仍可能不符合科创板定位。因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下称《7号指引》),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医疗器械企业,必须达到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等要求。

  而思哲睿,招股书没有显示其比同行公司有明显的技术优势。那么,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又是否撑得起83亿元的估值?

  未见明显技术优势 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研究表明,科创属性是科创板的本质属性。目前,监管部门对拟IPO企业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可简单归纳为“1+1+4+5”。第一个“1”是科创板支持的行业;第二个“1”是科创板支持的方向;“4”是指4项一般性评价指标;“5”是指在不满足4项一般性特殊指标的情况下,可以参考的5项特殊性评价指标。

  其中,“4+5”是指评价科创属性的具体指标。其中“4”是指科创板企业必须同时满足的四项条件(也称一般性评级指标);“5”是指在不满足“4”的情况下,满足5项特殊性条件之一即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见下图)。

  其中,四项一般性评价指标涉及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发明专利、营收等四项指标。而5项特殊性评价指标,则说明公司的核心技术或产品,具备超能的“科含量”。

  本文的主角——思哲睿,不能满足任何一个“5”项特殊性指标,说明公司并不具备超能的“科含量”。同时,公司是靠着对自己“逆天的”估值满足四项一般性评价指标。

  “4”项一般性评价指标中的营收指标,或者满足最近三年的营收复合增值率达到20%,或者最近一年的营收金额达到3亿元,抑或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豁免营收指标要求。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收入为0,显然不符合四项一般性评价指标中的营收指标条件。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思哲睿选择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申报IPO。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但监管部门对拟IPO企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还出台了细化标准。换言之,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随意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是一家专注于手术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属行业为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对于医疗器械行业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申报IPO的,上交所出台了《7号指引》。

  《7号指引》第六条规定:发行人应当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发行人应当结合核心技术与核心产品的对应关系,核心技术获取方式,核心技术形成情况,核心技术先进性衡量指标,与境内外竞争对手比较情况,技术储备和持续研发能力,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学历背景、研发成果、加入发行人的时间、是否具有稳定性预期等方面,披露是否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具备手术机器人创成技术、手术机械臂技术、主操作手技术、手术器械技术、主从遥操作技术、手术导航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也称,许多项技术具有先进性。

  但思哲睿并没有披露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的衡量指标以及与境内外竞争对手比较等情况。在没有与同行进行对比的情况下,思哲睿是否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还有待考证。

  招股书显示,思哲睿核心产品康多机器人是一款腔镜手术机器人。在腔镜手术机器人领域,全球最大的公司为美国的直观外科公司,美股同类型上市公司还有Asensus Surgical,主要国产厂商还有微创机器人、威高机器人、精锋医疗和北京术锐等。

  其中,直观外科公司主要产品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和Ion腔内系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2021年全年共售出了1300多台,2021年全年通过达芬奇总共完成超过150万台手术。

  招股书显示,直观外科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开创性和垄断性地位,其收入规模、技术水平和业内声望远远超过同行公司。

  以思哲睿目前的研发水平,显然不能与直观外科公司相提并论。但思哲睿的核心技术,是否较国内几家公司有优势?这需要思哲睿用具体参数指标等披露说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思哲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