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片仔癀时隔8年业绩增速双降,95家基金逃离,年内市值蒸发1372亿
葛兰坚守但首次减仓,化妆品业务持续下滑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曾“一颗难求”的“中药茅”让人大跌眼镜,片仔癀(600436.SH)经营业绩超预期变脸。

  10月21日晚间,片仔癀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大幅失速,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这是2014年同期以来的首次。

  业绩失速主要源于三季度业绩变脸拖累。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这也是公司自2014年同期以来的首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片仔癀曾积极布局并对其寄予厚望的化妆品、日化业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且毛利率也大幅下降。

  二级市场上,曾经表现出色的股价,也从去年底开始不断下跌,对应的市值大幅缩水,年内蒸发了近140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众多基金曾经积极布局的片仔癀似乎已被基金抛弃,三季度末,仅剩下“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欧基金)一家持股,与二季度末相比,已有95家逃离,而葛兰也首次减仓。

  单季业绩拖累前三季度

  片仔癀交出了一份自己不满意、市场更不满意的业绩答卷。

  根据三季报,今年前九个月,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66.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12亿元增长5.0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8.25%。相较于营业收入,净利润表现得更为逊色。其实现的净利润为20.5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11亿元仅增加0.41亿元,增长幅度为2.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0.62亿元,同比增长2.77%。

  单纯从前三季度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个位数,这是片仔癀2014年同期以来的首次。去年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0.55%、51.36%。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片仔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失速。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48亿元、20.74亿元、21.93亿元,同比变动17.30%、12.32%、-3.08%,三季度同比出现下降。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6.89亿元、6.25亿元、7.38亿元,同比变动21.93%、13.66%、-17.64%,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两位数幅度的下降。这也说明三季度的业绩拖累了前九个月业绩。

  从费用端看,一、二、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65亿元、1.15亿元、0.91亿元,管理费用为0.84亿元、0.75亿元、0.42亿元,研发费用为0.78亿元、0.32亿元、0.33亿元。

  此外,三季度,公司的投资净收益为0.20亿元,一、二季度为0.14亿元、-0.06亿元。

  去年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2.63亿元、8.9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4.09%、93.08%。

  对比发现,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虽然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降幅不大。相较营业收入,净利润的下降幅度要大很多。

  在费用端,去年三季度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1.25亿元、0.73亿元、0.38亿元,投资净收益为0.10亿元。今年三季度的三项费用均低于去年同期,投资净收益高于去年同期。

  营业收入相差不大、净利润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只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这一个因素吗?

  去年上半年,仔癀药品走俏,盛况空前,590元/颗被炒到了1600元/颗仍是“一颗难求”。不过,药品价格暴涨,主要是中间商、黄牛在炒作,对于片仔癀公司自身而言,出厂价并未明显上涨。

  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长18.04%、营业成本增长24.73%,毛利率下降1.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长0.22%、营业成本增长9.70%,毛利率下降1.87个百分点。

  从这一数据变动看,核心业务医药制造业营业成本增长幅度并不大,不足以拉动净利润以接近20%的速度下降。那么,是什么导致片仔癀三季度业绩萎靡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片仔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