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手价从1600元跌至400元,“药茅”片仔癀怎么了?

  来源:中新经纬 文:林琬斯 

  曾经被炒至1600元一粒的“神药”片仔癀,仍供不应求。“没有限购,但一个人只能买4粒,如果不这样,我们怕别人来买没货。”22日早上,北京王府井片仔癀体验馆的工作人员向中新经纬表示。北京同仁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锭剂哪儿都没有,调不了货。

  不过,在二手市场,片仔癀锭剂却跌破售价。业绩表现不如人意的同时,二级市场股价也在大跌,“药茅”片仔癀怎么了?

  22日早上,中新经纬来到位于北京王府井的片仔癀体验馆,开门半小时内,门店一直比较冷清,没有一位顾客入店。不过,店员向中新经纬介绍,最近来买片仔癀的顾客其实不少,“十一”长假前尤其多。

  该店员还表示,相比2021年夏天供不应求,最近情况有些好转,“不过片仔癀的原料少,每个月来货一直不多,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货,没法预约,来了有货你就买。”

  21日,中新经纬也从北京同仁堂店员得知,最近购买片仔癀的顾客非常多,锭剂暂时缺货,“锭剂哪儿都没有,调不了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货。”店员同时告知,如果急用,买胶囊也是一样的。

  店员所指的“胶囊”是片仔癀胶囊,每盒12粒。成分表显示,这款胶囊成分即为片仔癀。“胶囊今天也卖完了,但这两天可以从其他店调货。”店员补充称。

  不止北京,福建的片仔癀线下门店供应也出现紧张情况。21日,中新经纬致电片仔癀体验馆福建省福州市象峰店购买片仔癀,店员回复称,片仔癀锭剂有货,不过一人只能买一粒。“没有限购要求,只是最近总部货比较少,可以先买一颗,吃完了再买”。

  片仔癀体验馆福建省福州市的另外两家门店也表示,一次可以买一、两粒锭剂,“多的没有,福建这边都不够卖了,只能紧着会员优先”。

  除了线下“限购”外,在电商平台上,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也限购四粒锭剂。另有部分商家挂出的产品价格达到660元至750元一粒,且部分店铺客服表示,目前锭剂市面较紧缺,暂时限购一粒。

  据了解,当前片仔癀锭剂统一零售价590元/粒,片仔癀胶囊售价708元/盒。

  中新经纬同时发现,部分商家的3盒装、5盒装、10盒装、20盒装已显示缺货,只能购买标准装,即1粒装。

  这场景似曾相识。2021年6月,中新经纬曾报道,一例锭剂最高被炒到1600元,一度出现每人“限购”两粒,线下体验店开门10分钟便售罄的情况。

  区别于去年的是,今年片仔癀二手市场则遇冷。中新经纬从多名黄牛处了解到,如今片仔癀的回收价格有所回落。

  一位黄牛对中新经纬表示,片仔癀锭剂现在的回收价跌到400至550元,日期较新的回收价更高,年中的时候价格最低,“2021年份(生产)的片仔癀搁现在都没人接手,主要是现在也没人‘炒’,价格上不来。”

  对此,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向中新经纬分析,一手市场出货紧张是由于片仔癀的稀缺性,而二手市场炒作“熄火”,则是因为去年炒作片仔癀的主力已在持续出货。在二手市场价格炒作者退出后,二手片仔癀的价格回落甚至低于一手价格,这是价格回归正轨的正常市场现象。

  片仔癀产品不再被疯狂抢购,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大跌。去年,片仔癀市值曾一度攀至2966亿元。不过,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片仔癀股价已累计下跌超46%,片仔癀市值已经较去年蒸发超1500亿元,仅1408亿元。

  营收净利双降,意味着什么?

  21日晚间,片仔癀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6.16亿元,同比增长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2亿元,同比增长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2亿元,仅增长2.77%。

  不过,片仔癀第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元,同比下降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7.38亿元,同比下降17.64%,出现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单季度盈利下降。

  24日,片仔癀于盘后发布关于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的说明公告,称因受到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51%这一异常基数影响,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7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片仔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