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英证券执业质量差到被起诉 天键股份回复问询“睁眼说瞎话”

  江苏证监局还督促华英证券,公司应认真建立健全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

  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揭示了华英证券在尽职调查、持续督导、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较大缺陷。然而,华英证券并没有汲取在搜于特可转债项目上的教训,时隔四个月后在领罚单。

  9月9日,云南证监局对华英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华英证券作为“21楚雄01”债的受托管理人,由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发行人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使用募集资金,违反了募集说明书和受托管理协议的有关约定,被出具警示函。

  据悉,“21楚雄01”债合计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使用不符合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

  华英证券还是“21楚雄01”债发行的主承销商。因此,在“21楚雄01”债上的违规,本质上也属于公司投行业务大类的违规。

  归根结底,华英证券连遭处罚是因为投行业务的内控“三道防线”形同虚设。早在2020年10月,证监会较点名指出华英证券投行内控缺失。

  经查,证监会发现华英证券投行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存在以下违规问题:在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未严格履行内核程序。在安德利IPO、闻泰科技并购重组等项目中,未严格履行立项程序。在瑞康医药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中,未充分进行利益冲突审查。同时,证监会还发现华英证券项目主要人员收入递延支付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2021年2月,江苏证监局对华英证券存在撤回及被否申报 IPO 项目比例较高,投行执业质量不高,质控内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出具了《监管关注函》。

  2021年5月 ,上交所就华英证券作为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的联席主承销商,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出具了监管工作函。

  从近些年如此之多的问题及监管部门的认定看,华英证券的执业质量比较差,某些项目差到被投资者告上法庭。

  据华英证券母公司国联证券发布的公告,华英证券收因龙力生物(已退市) 的虚假陈述行为,被1628名投资人诉讼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损失,金额累计达9.15亿元。

  据证监会调查结果,龙力生物的主要违法事实包括:财务造假,通过删除、修改、伪造大量会计凭证、相关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合计7.46亿元,虚减借款本金累计98.36亿元,与借款相关的融资费用6.7亿元,虚增利润6.7亿元;未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累计金额21.86亿元;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仲裁情况,累计涉诉金额28.43亿元;擅自改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的用途等。

  在龙龙生物A股存续期间,华英证券是龙利生物的IPO保荐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持续督导主办券商等。可以说,华英证券是龙力生物最主要的中介机构。

  2020年1月14日,山东证监局就华英证券作为龙力生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张国勇、范光峥作为该项目财务顾问主办人,存在未及时发现龙利生物挪用资金、出具虚假持续督导报告、部分尽职调查工作不规范、部分工作底稿保存不完整的情况等问题,对华英证券及张国勇、范光峥出具警示函。

  2021年11月2日,山东证监局好就华英证券作为龙力生物IPO的保荐机构,岳远斌和葛娟娟作为保荐代表人,存在未勤勉尽责履行充分核查程序、出具虚假核查意见等违规问题,对华英证券及保荐代表人岳远斌、葛娟娟出具了警示函。

  定增承销收入从120亿元降至0  将成国联证券“弃子”?

  资料显示,华英证券是国联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及投行业务子公司。

  2017-2021年、2022年上半年,华英证券分别实现营收1.95亿元、2.12亿元、2.76亿元、3.35亿元、5.53亿元、2.64亿元;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68亿元、2.32亿元、2.98亿元、5.2亿元、2.45亿元,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尽管投行收入快速增长,但华英证券的收入很大一部分存在违规问题。此外,今年公司定增承销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wind显示,2021年1-10月,华英证券承销的定增项目金额合计120.88亿元,今年前十个月,华英证券定增承销金额为0,颗粒无收。

  近期,国联证券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70亿元,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偿还债务,没有显示要拓展投行业务。

  不仅没有增资,华英证券还遭国联证券减资。2021年8月24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华英证券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亿元减少至人民币2亿元。减资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华英证券100%股权。

  难道,华英证券或者说是投行业务,将要成为国联证券的战略“弃子”?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英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