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英证券执业质量差到被起诉 天键股份回复问询“睁眼说瞎话”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11月11日,华英证券保荐的天键股份将要上会接受审核。

  公告显示,天键股份及华英证券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存在着“睁眼说瞎话”、避重就轻、答非所问等情形。如天键股份在考虑2019年补缴社保及公积金后的因素后,并不符合其申报时所选择的上市标准,可公司却以政府开具的证明为由避开问询要害。

  天键股份项目只是华英证券执业质量的一个小问题。最近两年,华英证券投行项目连收监管函,执业质量还被点名批评,甚至差到遭投资者起诉…… 

  天键股份项目问询回复答非所问

  招股书显示,天键股份的主营业务是微型电声元器件、消费类、工业和车载类电声产品、健康声学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天键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12.56亿元、14.11亿元、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9%、126.72%、12.29%、-24.96%;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08亿元、0.81亿元、1.36亿元、0.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59%、873.52%、69.29%、-53.79%。

  不难发现,天键股份的净利润呈现大幅波动的趋势,还可能触碰审核红线,即最近一期的净利润降幅超过50%。此外,公司2019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降幅为85.16%,同样触及审核红线。

  根据《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应全面分析经营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的具体原因,审慎说明该情形及相关原因对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天键股份称:公司在 2022 年上半年遭遇了业绩下滑,且俄乌战争的持续仍影响了向俄罗斯地区的出货。但随着新旧产品切换的推进以及重点项目的稳定量产,发行人预计盈利情况将逐步改善,未来业绩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持续经营能力不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天键股份2019年净利润的大幅下降背后还有利润调节的质疑。公告显示,天键股份2019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未缴纳员工人数占比分别为52.09%、43.04%、43.11%、43.04%、43.08%、82.55%。

  超过40%的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天键股份运营的规范性显然有待提升。更关键的是,天键股份如果补缴2019年的“五险一金”,将致使公司申报IPO时不符合上市条件。

  经天键股份测算,2019年应为公司员工补缴的“五险一金”金额合计为1235.15万元,而公司未补缴前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01亿元,补缴后将致公司亏损。

  资料显示,天键股份首次递交招股时的时间是2021年12月16日,报告期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 2021年1-6月,其经审计的最近两年(即2019年及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63万元及5823.7万元,2019年若补缴五险一金当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招股书显示,天键股份选择的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 万元”。如果2019年补缴“五险一金”,天键股份将不符合其所选的上市标准。

  但天键股份及保荐人华英证券似乎并不想承认这个事实,其在监管问询下选择了避重就轻、答非所问、“睁眼说瞎话”。

  深交所问询到,2019年应补缴社保及公积金金额为1235.1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283.99%。请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因上述事项被处罚的风险,是否会对本次发行构成障碍;若考虑上述因素影响,发行人申报时是否符合申报的上市标准;是否存在第三方代发行人缴纳员工社保、公积金的情况。

  天键股份及华英证券在回复中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规定,天键股份的上述行为理论上应当补缴及被罚款,但政府部门开具了不会处罚或追缴的证明。因此,公司首次申报时仍符合上市标准。

  天键股份及华英证券的回复犹如“睁眼说瞎话”。按照上文事实计算结果,如果考虑到2019年补缴五险一金,天键股份申报时是显然不符合上市标准。

  从回复逻辑上分析,天键股份及华英证券用了“避而不答”及“答非所问”的伎俩。对应该考虑补缴公积金及被罚的情况避而不谈,用政府部门开具的证明文件,不回答对自己不利的回复。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开具的证明文件只能说明公司不会被追罚,并不能说明公司考虑补缴五险一金因素后是否符合上市条件。监管部门的意思是让天键股份测算一下可能出现的情况,但公司及华英证券对这种出现不利结果的测算,讳莫如深。

  投行执业质量屡遭监管 差到被起诉

  事实上,天键股份只是华英证券保荐项目中的小问题。今年以来,天键股份的投行执业质量屡遭监管。

  今年5月10日,江苏证监局对华英证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公司在开展搜于特可转债项目中存在未勤勉尽责的问题:一是未按照中国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工作的要求,对发行人进行全面调查,充分了解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及其面临的风险和问题;二是未按规定督促发行人及时披露重大事项,未制定持续督导现场检查工作计划,也未督促发行人及时完成披露信息的更正或补充工作;三是内部质量控制不完善,个别项目公告文件版本与内核审核版本不完全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英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