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成新能3.3亿溢价收购遭监管追问 激进并购酿苦果扣非净利连亏5年

  来源:长江商报

  尚未走出激进并购留下的阴影,易成新能(300080.SZ)又在筹划高溢价收购事项。

  10月17日晚间,深交所向易成新能下发关注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买卖资产行为的可疑之处进行追问。

  两天前,易成新能发布了多份公告,涉及1元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合计3.34亿元高溢价收购两家公司股权。对于动机及目的,公司解释称,转让股权的子公司亏损,而收购是为了弥补公司石墨化和加工能力不足短板。

  问题在于,高溢价收购的定价是否合理?收购事项是否真的有利于公司业务布局及竞争力提升?

  2010年上市以来,易成新能曾实施了激进并购策略,但效果并不理想,公司还曾推进产业转型,也未达到预期。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易成新能累计亏损超过5亿元,2017年以来,公司主业出现连续五年亏损,共计亏损超24亿元。

  监管追问异常买卖

  易成新能推进的资本运作,招来市场质疑,也引起了监管关注。

  10月14日晚间,易成新能一口气发布了14份公告,核心内容为买卖资产。

  根据公告,易成新能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平顶山三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基炭素”)49%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南平煤神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资管”),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转让对价为1元。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平煤神马资管是易成新能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的下属控制企业,是易成新能的关联方。

  本次出售的三基炭素成立于2005年3月,主营炭素与石墨制品生产。截至今年6月底,其净资产为-2.60亿元。业绩方面,继去年亏损3275.86万元后,今年上半年其又亏损917.29万元。三基炭素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84亿元,增值率为29.44%。

  对于本次出售,易成新能称,根据退城进园政策要求,三基炭素生产经营已停止运行,亏损严重,本次转让是公司基于战略规划调整所作出的决定。

  对此,监管关注函追问,三基炭素净资产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转让、平煤神马资管受让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易成新能收购资产也有异常。

  当晚,易成新能同时公告称,全资孙公司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炭研究院”)拟以2.2亿元收购四川华盛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开炭”)40%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炭素”)拟以1.01亿元收购赵锋所持有的河南博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博灿”)40%股权,拟以1266.98万元收购赵成博所持有的河南博灿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开封炭素将持有河南博灿45%股权。

  这两宗收购案均存在高溢价现象。

  四川开炭成立于2018年12月17日,2021年底、今年6月底,其净资产分别为1.12亿元、2.72亿元。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6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1174.19万元、5986.65万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不仅超过去年全年,且是去年全年的5.10倍。

  经营业绩为何突然大爆发?这样的高速增长的业绩能否持续?

  河南博灿成立于2017年11月8日,截至今年8月底,其净资产为4611.89万元。2021及今年前8个月,其实现营业收入0.77亿元、0.56亿元,净利润1183.15万元、295.56万元。对比发现,今年前8个月,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明显,净利润则远不及预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易成新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