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片仔癀大反转年内市值蒸发1400亿 多元化难奏效化妆品净利锐减2600万

  片仔癀的总股本为6.0332亿股,2016年5月以来未发生变化。对应的市值,去年12月24日为2925亿元,目前为1524亿元,蒸发了约1400亿元。

  片仔癀一直都是基金重仓股。截至6月底,有483只基金合计持有4201.8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96%。

  备受关注的是,“医药女神”葛兰掌管的中欧基金在去年一季度进入片仔癀前十大股东,当时持股比为0.37%,此后逐季加仓,到今年二季度,其持股比为1.36%

  显然,股价大幅下跌,483只基金都受伤不轻。

  市场疑问是,片仔癀的股价跌跌不休,真的是错杀吗?

  多元化转型未达预期

  片仔癀的经营业绩实际上并未达到预期。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44.23亿元,同比增长14.91%,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7.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3.1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8.08%

  这样的业绩,差强人意。与其自身相比,则有些逊色。去年同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8.49亿元、11.1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8.56%、28.96%。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在放缓。其扣非净利润为11.15亿元,同比增长29.92%。跟净利润一样,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放缓。

  再来看期间费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在增长,其费用情况如何?

  利润表显示,上半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2.80亿元、1.59亿元、1.10亿元,合计为5.49亿元。去年同期,这三项费用分别为3.45亿元、1.85亿元、0.60亿元,合计为5.90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0.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41亿元减少0.20亿元。

  那么,今年上半年,公司四项费用合计为4.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9亿元减少0.61亿元。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四项费用反而减少0.61亿元。四项费用中,除了研发费用增长外,其余三项费用均在减少。

  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约2亿元,而四项费用合计减少0.61亿元,费用减少贡献了30.5%。上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加2.5亿元,四项费用同比增加0.68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费用压缩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仍然明显放缓,而上年同期,在费用正常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依旧是大幅增长。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能力减弱。

  近年来,片仔癀积极推进产业多元化、产品多元化转型。2020年7月24日晚,片仔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累计约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进行出资控股,并取得龙晖药业51%股权。龙晖药业拥有安宫牛黄丸、西黄丸及养阴清肺糖浆等传统中药名方。

  除了收购龙晖药业,片仔癀还在模仿同样为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的多元化产业布局,进军化妆品、牙膏等日化领域。

  从今年上半年的化妆品及牙膏业务来看,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90亿元、0.6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7188.05万元、885.80万元。去年同期,二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9亿元、0.7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9789.31万元、944.90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化妆品、口腔护理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其中,化妆品业务的净利润减少约0.26亿元。

  综上所述,片仔癀的产业多元化转型并未达到预期,仍然在路上。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片仔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