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投资收益减少拖累业绩,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净利或遭腰斩,股价创近8年新低

  近日,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7.82亿元至59.77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9.77亿元至71.72亿元,同比下降50%至60%。

  对此,新华保险解释称,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投资收益下降拖累净利

  新华保险投资收益不理想,早有端倪。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均出现一定下降趋势。其中,又以新华保险投资收益的降幅最大。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226.3亿元,同比下降27.3%; 中国人保(601319.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319.SH)、中国人寿(601628.SH),总投资收益分别同比下降8.3%、8.7%、21.9%、16.2%。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51.87亿元,同比减少50.8%,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降幅最高。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制图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制图

  在今年半年报中,新华保险也曾对净利润大幅下降作出解释称,主要是受制于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同比下降114%,从而拖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8%。

  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4.2%,创下近10年来同期的最低记录。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新化保险半年报中披露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3%、5.1%、10.5%、5.3%、4.9%、4.8%、4.7%、5.1%、6.5%、4.2%。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新华保险近年来的投资风格相比以往更加激进。近两年, 新华保险的股权类投资资产占比在不断增多,相对应,债权型的投资资产占比则在不断减少。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2021年年末、2022年年中,新华保险债权型金融资产占投资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8.8%、53.3%、50.7% ;与此相对应的,新华保险股权型金融资产占投资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4%、23.8%、25.6%。其中,股权类金融资产主要投向了股票和基金,债权型金融资产主要投向了债券及债务、信托计划。

  新华保险投资风格的转变,或与其管理层提出“二次腾飞战略”中强调“投资收益”有关。

  2019年8月,来自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的刘浩凌空降新华保险,出任董事长。同月,新华老将李全成为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同年年末,新华保险的这任领导班子提出了“二次腾飞”战略,即以寿险业务为主体,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科技赋能为支撑,即“1+2+1”战略。

  作为二次腾飞的总设计师,李全(现已升任新华保险董事长)是金融投资老人,在信托、财务公司、基金、保险资管等资管线条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强调“投资端”的财富管理业务也成为新华保险改革的重点。

  2020年12月,在新华保险的开放日上,李全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下的财富管理》报告,阐述公司为何把财富管理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及打造综合性财富管理机构的实施情况。李全表示,“投资对寿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谈到财富管理总体思路时,李全表示,要打造自上而下的统一管理平台,实现投资收益,丰富服务供给、支持负债业务发展,扩大资管规模,形成双轮驱动。

  新华保险2021年的投资收益表现较为亮眼。在“资产荒”和“低利率”的投资环境下,新华保险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5.9%,净投资收益率为4.3%。全年总投资收益576亿元,同比增长23.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