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四年关店逾两千家!美邦服饰三季报:营收腰斩、净亏7.59亿,卖楼回血?

  来源: 时间财经

  近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邦服饰”,002269.SZ)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约9.68亿元,同比减少4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5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元。  

  截至三季度末,美邦服饰货币资金为1.08亿元,较期初下降 67.31%。公告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应收账款为3.98亿元,较期初下降 40.98%,公告称主要是由于信用损失增加所致。

  对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美邦服饰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受新冠病毒疫情反复影响仍较为严重,且公司全面关闭亏损直营店铺,使得公司整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以及第四季度业绩预期,美邦服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时间财经:“一部分是关店的原因。另外,公司前三季度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2亿元,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也比较大。四季度的话,从我们所处行业周期来看,一般来说下半年都会比上半年的情况要好一些。第四季度,我们肯定还是希望改善业绩,希望能够尽最大努力实现单季度盈利。”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时间财经:“美邦服饰前三季度由于疫情反复而关闭了亏损的直营门店导致公司营收几乎腰斩,业绩也发生巨额亏损。从目前疫情演变和各地防疫情况来看,第四季度的商业环境依然堪忧,美邦服饰也不可能仅仅在一个季度就能开出大批的直营店,所以预计第四季度的营收自然也不会太理想。不过,如果公司能够大幅压缩运营成本以及出售部分资产的话,亏损缩窄还是有希望。”

  美邦服饰并未披露三季度门店闭店情况。根据2022年半年报,美邦服饰旗下品牌共有56家实体门店,1193家加盟门店,报告期末关闭了77家直营门店、317家加盟门店。报告称,实体门店的关闭主要受合同到期及公司调整渠道结构影响,关闭了难以持续盈利的直营店铺。

  根据美邦服饰发布的公告,从2019年开始,美邦服饰就开始大规模调整线下门店。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门店分别减少785家、683家和403家。也就是说,2019年至今,美邦服饰已经关了2000多家线下门店。

美邦服饰2022年半年报

  就在三季报发布的同一日,美邦服饰还发布了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房产的公告。美邦服饰方面称,为盘活公司资产,综合交易条件等因素后,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光谷世界城西班牙风情街1幢B单元的店铺。根据上海璨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估价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经双方协商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1.9亿元。

  10月30日,美邦服饰与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美邦服饰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现有资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经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将形成资产处置收益约为5539万元(未扣除税项及开支)。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美邦服饰“卖楼回血”并非首次。2021年4月,这家公司就曾宣布与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出售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模共实业”)100%的股权,交易金额合计4.48亿元。交易后,美邦服饰可获得税前收益约为2.5亿元。

  彼时,美邦服饰称,交易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助于解决公司再生产流动资金和负债率问题。上海模共实业是美邦服饰控股的子公司,名下拥有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799号的房产,这处房产也是美邦服饰上海总部的房产之一。美邦服饰还表示,要将沈阳、丹东、武汉、南昌、上饶、厦门、昆明、北京、贵阳、西安等多地的物业资产做进一步处理。

  对于后续是否还会出售资产,美邦服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出售资产,一事一议。目前掌握的情况都已经按规定进行了披露。后面第四季度有没有出售资产的情况,现在不太好说。”

  截至11月1日A股收盘,美邦服饰股价为1.73元/股,总市值为43.47亿元。

  来源: 时间财经

搜索更多: 美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