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八马茶业存货攀升:40%营收来自加盟 涉113起问题投诉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璐

  在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5个月后,八马茶业决定再战资本市场。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八马茶业持续攀升的存货、营收单一和不断增加的质量投诉,都将成为其再战IPO的拦路虎。

  近日,全茶类连锁品牌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八马茶业”)披露新的招股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拟募集资金也从6.83亿元增加至10.0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年来,谋求A股上市的茶企不在少数,澜沧古茶、中国茶业、安溪铁观音、华祥苑、七彩云南等知名茶企先后冲刺IPO,但最终均告失利。

  八马茶业主要依赖代工生产,超四成营收来自加盟模式。此前公司的生产销售模式等问题就遭到监管详细问询。

  八马茶业产品质量问题频出,近四年间因虚假宣传、质量问题等共涉投诉、举报113起。今年一季度,八马茶业陷入增收不增利,存货也逐步攀升,占流动资产比重增至56.08%。

  此次转战主板,八马茶业的IPO之路也难言顺利。

  上市路坎坷转道主板再战IPO

  八马茶业通向资本市场的道路,走得异常坎坷。

  早在2015年,八马茶业就挂牌新三板,因“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于2018年4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7月,八马茶业重启上市计划,转战深交所;2021年4月申请创业板IPO,并获得深交所受理。

  此后,八马茶业收到深交所三轮问询,涉及公司定位、关联交易、销售模式等数十类问题,仅首轮问询回复文件就长达632页。今年5月9日,八马茶业撤回上市申请,深交所在第二天终止对其创业板IPO审核。就在外界认为八马茶业要放弃上市时,近日其申请转战深交所主板,再度冲击“茶叶第一股”。

  据悉,八马茶业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产品覆盖乌龙茶、黑茶等全品类茶叶以及茶具、茶食品等相关产品,其中茶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近九成。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门店数量超2700家,其中直营店400家,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各省份的主要大中型城市。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八马茶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进入2022年第一季度,八马茶业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约4.5亿元,同比增长4.2%,但净利润下滑9.88%至4514.69万元。

  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报告期),八马茶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3.66%、53.49%、54.03%、55.85%,总体保持稳定。

  从销售端来看,八马茶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是“直营+加盟”。报告期内,加盟模式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7.44%、47.33%、51.50%和44.76%,占比较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八马茶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