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毛利外衣下连亏多年,猪八戒网IPO前路难测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闫晓寒 卢晓 北京报道

  在成立16周年之际,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猪八戒网”)终于离资本市场更近一步。近日,猪八戒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寻求赴港上市。

  近两年,疫情抑制了部分中小企业的需求,猪八戒网业绩承受着较大压力。10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就盈利时间表以及外部环境对其客户在服务方面支出影响等问题联系猪八戒网,其对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目前正处于静默期,将严格遵守信披原则,公司相关情况参考港交所官网的招股文件。”

  疫情仍将带来不确定性

  猪八戒网是重庆的一家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成立于门户网站蓬勃发展的2006年。最初,猪八戒网主要靠给小企业做商标设计赚钱,在平台撮合企业雇主和服务商进行交易,公司从中抽取佣金。

  这种模式能提高供需双方协作效率、降低整体成本,再加上2014年国家层面的双创政策,众多小型创业公司兴起,让猪八戒网得以快速发展,并获得资本关注。

  天眼查显示,2015年,猪八戒网获得来自赛伯乐投资等机构共26亿元的C轮融资,当年其估值达到110亿元。这一年,猪八戒网在撮合交易之外,成立了自营的智慧企业服务业务,包括财税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咨询服务。到今年上半年,智慧企业服务业务为其贡献了40.7%的营收。

  此后,猪八戒网提供的企业服务从为企业做商标设计,发展到品牌设计、IT制作、工商财税、科技咨询和知识产权等企业各发展阶段的服务。

  过去三年间,猪八戒网收入从2019年的7.1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68亿元,但疫情也给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带来压力。

  2021年,猪八戒网在疫情冲击下营收增速较上一年下滑。猪八戒网在招股书中说,为了减少疫情影响,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调整销售和回款方式等,所以前两年仍保持了正向增长。

  而今年上半年,其2.87亿元的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猪八戒网认为原因在于,公司客户大多数是经营规模较小并且资金预算有限的中小企业,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可能更大,客户可能会选择减少对其服务和产品的支出。

  “疫情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仍不明确。如果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情况没有改善,或情况变得更糟,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的影响。”猪八戒网方面表示。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对猪八戒网的影响确实很大。“因为猪八戒网提供的这种数字化服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所谓的‘非必要开支’。但无论如何,猪八戒网所处的赛道中与其同一批相同模式的网站已经基本消失,公司能活到今天已经不容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猪八戒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