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猪八戒网IPO之忧:16年独角兽仍亏损,第三大股东持股遭拍卖

  来源:雷达财经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独角兽,猪八戒网近期开始冲刺上市。

  10月14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猪八戒网”)的上市申请材料,公司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中信证券、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猪八戒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目前在该领域市场份额位居前列。不过,尽管入行较早,但其至今仍未能攻克盈利难关,近三年半亏损额超过10亿元。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猪八戒网已历经10轮融资。多次融资之后,公司曾寻求上市,包括两次海外上市,以及2019年科创板上市计划,最后均无疾而终。

  目前,猪八戒网又来到了上市的关键时刻,但其第三大股东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权,存在司法冻结和拍卖的情况。

  有分析认为,股权冻结阴影弥漫,或将不利于猪八戒网顺利推进IPO进程。

  创业16年仍未能盈利

  天眼查显示,猪八戒网成立于2006年10月份,前身为重庆伊沃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据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报告,以2021年GMV计,猪八戒在中国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一,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企业雇主可以在猪八戒平台采购逾500种企业服务,平台拥有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240万名。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猪八戒平台的GMV总量分别为24.35亿元、54.82亿元、84.04亿元及36.3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平均客单价分别为1.05万元、2.11万元、2.54万元及2.29万元,复购率分别是40%、46.1%、53.2%和54.2%。

  猪八戒网的业务模式,是通过平台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僱主与服务商的交易。公司于2006年推出企业服务平台业务,2015年公司扩展业务至智慧企业服务,并于2021年推出SaaS服务业务筋斗云。

  其中,在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方面,公司提供匹配服务、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工具及SaaS订阅在内的四种服务。

  针对企业雇主的财税管理、知识产权及科技咨询的服务需求,猪八戒提供自营的智慧企业服务,包括企业财税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及科技咨询服务。这也是有别于服务商,由平台自身提供的服务。

  除此之外,猪八戒网也借助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向政府及中大型企业客户提供创业创新园区服务、产业解决方案服务等产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猪八戒网曾介入教育行业,成立了重庆八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还设立民办学校重庆两江新区八戒职业培训学校,由八戒教育持有。

  但为了筹备上市,猪八戒网聚焦企业服务主业,从教育行业退出。2021年12月30日,公司与八戒实业签订权益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以443.16万元将持有的八戒教育100%股权转让给了八戒实业。完成交易后,公司不再持有八戒教育任何权益。

  天眼查显示,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份,由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和其妻子董玉霞全资持有。

  截至目前,猪八戒的营收主要来自企业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和政府领域企业服务四大板块。

  2019年至2021年,猪八戒网实现营收分别为7.17亿元、7.57亿元和7.6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6%、1.4%。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87亿元,同比下滑25.1%。

  盈利方面,公司称,过往由于就服务及产品产生大额销售、行政及研发开支,故录得大额亏损净额。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亏损2.72亿元、2.67亿元、3.66亿元及1.33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10.4亿元。

  在企业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和政府领域企业服务四大板块的收入中,智慧企业服务推出时间不长,但营收比例是最高的。2022年上半年,猪八戒来自前述四大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1.2%、40.7%、14%和24.1%。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是54.2%、63.7%、60.7%和59.4%。猪八戒解释称,公司的毛利率在2021年出现下滑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屡次上市未成功

  公开信息显示,在创立猪八戒网之前,成都师范学院历史专业毕业的朱明跃,曾任《重庆晚报》时政记者及首席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猪八戒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