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宝能系多家企业涉失信被执行股权遭拍卖 姚振华5年投500亿造车仅推出1款新车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作为姚振华一手打造的资本帝国,曾席卷A股市场120家股票的宝能系,正在逐步瓦解跌落。

  近日,宝能集团旗下韶能股份(000601.SZ)1.4亿股股权因为债务问题而被拍卖,拍卖后,宝能集团丧失了对韶能股份的控制权。同时还有消息称,华润集团正在与宝能集团洽谈,拟收购其持有的中炬高新股权。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宝能旗下多家企业出现被执行以及限制高消费等状况,涉及金额庞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姚振华已将主攻方向转向造车。2017年,宝能以66.3亿美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同时开始在全国建设汽车产业园。

  但观致汽车实际销量却不尽如人意,2019年至2021年,其销量从2.27万辆下滑至5200辆。

  2021年,姚振华曾表示,宝能自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已投入超过500亿元,预计到2022年推出26款新车型。然而,从接手至今,观致推出的全新车型仅观致7一款。

  宝能系企业所持股份屡遭司法拍卖

  日前,宝能系企业华利通所持韶能股份1.42亿股,被深圳中院司法拍卖。神秘买家深圳方富实业以13.05亿元对价接盘,成为韶能股份新任第一大股东,华利通则彻底退出。

  这已不是宝能系企业所持股份首次被司法拍卖。今年2月,拉萨中院就将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2724.36万股股份司法拍卖。几乎同时,因中山润田与粤财信托借款合同纠纷,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非限售流通股2655万股,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以偿付7.25亿元及利息。

  近日,市场上也传出华润或将收购中炬高新的消息。虽然中炬高新随后回复称目前没有签署相关协议的计划,但股票市场依然“宁可信其有”,6月14日,中炬高新以每股30.24元的涨停价报收。

  中炬高新2022年一季报显示,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1.657亿股,占总股本的20.81%。中山润田是一家宝能系公司,由深圳华利通投资100%控股,而华利通则由深圳钜盛华100%控股,钜盛华大股东为姚振华持股99.99%的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占股67.40%,中山润田的实控人正是姚振华。

  不仅如此,宝能系旗下持有的南宁百货南玻A等股票,均已大比例质押给金融机构。2021年7月1日,富天投资将持有的980万股南宁百货的股票,质押给深圳宝安桂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观澜支行。富天投资累计质押股票数占其所持股份的69.92%,占南宁百货总股本的13.18%。

  2021年2月8日,中山润田将持有的1898万股南玻集团的股票,质押给山东通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占其持股的21.91%。本次质押后,中山润田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的100%,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2.82%。

  截至目前,宝能旗下多家企业出现被执行以及限制高消费等状况,涉及金额庞大。其中,钜盛华自去年以来被执行25次,执行总金额127.05亿元,股权被冻结7次,合计被冻结股权数额4.2亿元;宝能汽车集团被执行13次,被执行总金额63.65亿元;宝能地产股份被执行11次,被执行总金额153.52亿元。

  知名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类似股权出售和失信执行,说明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也使得企业经营方面比较被动,导致外部形象恶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宝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