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风光无限到濒临退市,百世集团被“边缘化”的这五年

  来源:智通财经 李云馨

  撕掉快递标签的百世集团还剩什么?

  随着上市企业2022年中报相继发布完毕,一度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的快递行业却交出了令人有些意外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快递行业营收、净利双增,营业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0.73%,归母净利率也同比增长了188.31%。

  近十年来,快递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造就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快递年业务量突破千亿件大关。而时至2022年,快递行业的竞争也逐步从“价格战”转向了以质量取胜的下半场。

  大浪淘沙,有人还在坚持,亦有人黯然退场。与竞争对手相比,百世集团(BEST.US)的股价可谓“上市即巅峰”,已从2017年美股上市后的11.48美元/股一路下跌至0.67美元/股,市值仅有5000多万美元,濒临退市边缘。

  实际上,就在今年1月,百世已收到过纽交所的退市警告信函,在进行并股后暂时摆脱了退市危机。但随着2022年Q2财报发布,公司股价再度跌穿1美元红线,业绩的后续发展也依然迟迟不见曙光。

  高开低走,七年累亏超百亿

  显然,百世股价一路下跌的势头与其近年来疲软的业绩表现紧密相关。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巅峰时期,背后有着资本支持的百世快递一度被视为“通达系”的有力竞争对手。2008年,成立仅一年的百世就获得了富士康等巨头1500万美元的融资,随后接连跑马圈地,先后收购了汇通、全际通等,并于2017年在美国纽交所风光上市。

  但在营收规模不断增加的表面下,公司却始终未能走出亏损泥潭。尽管有着多次融资“输血”,在2014-2020年的七年时间里,百世仍累计亏损近160亿元。

  从近五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在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直到第四季度才净利润骤增,实现全年扭亏为盈,这同时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这一喜人消息未能振奋股价。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份难得的盈利并非来源于公司业务的实际改善,而是来源于一笔交易的一次性收益:2021年年末,百世将国内快递业务以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极兔。

  而撕掉快递标签后,公司的业绩仍然没有明显起色。

  据最新财报披露,2022年第二季度,百世集团营收为19.264亿元(约2.876亿美元),同比下跌37.7%;持续经营的净亏损为3.37亿元,上年同期为1.47亿元;持续经营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2.87亿元,上年同期为-8060万元。

  综合上半年业绩来看,公司营收继续下滑,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上半年总营收为37.29亿元,同比下降36.55%,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6.65亿元,亏损同比减少38.11%。

  另一方面,公司盈利能力也持续走弱,202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4.9%,较上年同期的2.8%毛利率有明显下滑。在财务状况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公司持有现金及其等价物9.42亿元,季度末净现金达14亿元。

  为何以快递起家的百世,却没能在快递这条赛道上走多远?为何同样遭遇激烈的价格战,在诸多快递企业中却仅有百世一家年年亏损,且亏损还逐年扩大?

  要解答这些问题,还得从百世的轻资产经营模式说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世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