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万象生活消化不良了

  来源:乐居财经 邓鑫妮

  要说今年在收并购上最下功夫的,非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莫属。年初的中南服务、禹洲物业,以及近期的祥生活,每一笔都是惊人数目。

  收购后的资产整合自然也在意料之中。继4月底,加价2.2亿元补充中南服务的收购协议后,华润万象生活再次为其“瘦身”。

  10月8日消息,上海莘闵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莘闵物业”)60%股权挂牌转让,转让方中南服务,底价2512.8万元。

  往上穿透,中南服务的股权已全盘掌握在华润万象生活手中,与其说是中南服务出售,不如说是华润万象生活的意思。

  事实上,华润万象生活“挑肥拣瘦”中南服务的想法,早在收购的补充公告里就有透露。

  “江苏中南(中南服务)旗下有14间根据中国法律成立的附属公司,其中2间附属公司须于买方向共管账户支付相关对价前由卖方注销或出售。”

  彼时,中南服务已经出售并注销了4家公司,显然还不够,眼下莘闵物业又被推上交易台。

  “天价”出售

  莘闵物业一度资不抵债,而且业绩表现平平的它,却挂出了“天价”。

  莘闵物业是上海的一家本土物企,1996年成立,至今已多次易主,此前曾是龙湖物业的附属公司,直到2021年7月才被中南服务收入囊中。

  不过,中南服务只持有莘闵物业60%股份,余下40%股份持有者为上海沃华实业,后者由唐月华和水朕哲分别持股50%。

  截至2021年末,莘闵物业营收2405.29万元,净利润66.18万元。按照60%股份挂牌底价2512.8万元计算,PE约为63.3倍。

  而在一年前,中南服务收购莘闵物业的价格更高。2021年7月,中南服务以3000万元收购莘闵物业60.0%的股权,高于当前挂牌底价2512.8万元。

  彼时收购莘闵物业,中南服务设想的很美好:“预计收购将扩展我们与独立第三方客户的业务并将我们在非住宅物业方面的物业管理组合多元化,以包含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政府及服务物业。”

  然而发展蓝图还未及时展开,就已经成了货架上的商品。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莘闵物业总资产1989.85万元,负债总额1992.61万元,负债率超过100%;截至今年8月底,其资产总计1811.06万元,负债总计1787万元,负债占资产比重达98.67%。

  财务状况有待改善,莘闵物业的规模也不甚亮眼。

  据乐居财经《物业k线》了解,莘闵物业主要从事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及非业主增值服务,截至2021年5月31日,共有16个物业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为约50万平方米,主要负责管理上海的政府和公共服务物业。

  出售前“瘦身”

  华润万象生活在疯狂吞食地盘,几十亿的杠杆加到收并购上,撬动了多家公司股权。

  出手虽然大方,但华润万象生活不免要在资产中挑选一下。

  1月20日,华润万象生活宣布收购中南服务,三个多月后的4月27日,一则补充协议被披露。

  主要内容有二:其一,将收购对价提高2.2亿元至24.85亿元;其二,中南服务旗下有14家附属公司,其中2间附属公司须被注销或出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润万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