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润新能“客大欺店”:超募50亿元独自爽 收割散户和小投行

  但以高市盈率发行、曾存在较大内控缺陷的万润新能,投资者并不“买单”。公告显示,万润新能新股弃购股数达到153.086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1859%。

  由于东海证券与万润新能签署了包销协议,投资者弃购的新股由东海证券包销,金额合计高达4.59亿元。加之相关子公司作为战投认购的1.28亿元,东海证券合计持有万润新能5.87亿元的认购份额。

  上市首日,万润新能股价大跌27.59%,东海证券账面浮亏1.61亿元。而东海证券之所以要力保万润新能上市,一个动机是公司自2020年1月至今年5月份期间一直没有项目上会,才“饥不择食”保荐有内控瑕疵的万润新能。 

  面对1.6亿元的浮亏,东海证券无奈要吞下这个苦果,毕竟公司在保荐项目质量、询价定价发行等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东海证券撤否率高达40%且执业质量较差

  wind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东海证券目前在审的IPO项目有5家(以交易所或证监会受理为基准),其中已过会待发行1家,已上市1家,撤回2家,已问询1家。简单计算,东海证券这期间的撤否率高达40%。

  两家撤回的项目分别为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光信息)。其中,国光信息2021年1月31日被监管部门抽中了现场检查,但于2021年2月24日便撤回了上市申请。

  监管部门多次公开表示,被抽中现场检查的拟IPO企业绝不允许一撤了之,但东海证券似乎“充耳不闻”。

  此外,东海证券保荐的多家项目存在执业质量问题。如公司保代盛玉照、江成祺在保荐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股权变动、应收款项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再如,东海证券及保代张宜生、吴逊先在对华仪电气的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发现华仪电气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情形,在募集资金使用与存放专项核查报告中做出合规的结论性意见。因此,浙江证监局对东海证券及二位保代出具了警示函。

  此外,东海证券保荐的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IPO过程中存在收入确认时点不谨慎、部分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但东海证券及相关保代并没有遭受牵连。

  《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撤否率高、执业评价低的券商,应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而东海证券撤否率高达40%、屡次出现执业质量问题,或许应该面临现场检查。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万润新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